「台灣、中國塗同色」 家長投訴童書灌輸「一中」思想

台灣小朋友看的兒童書籍竟然也被灌上「一中」思想了嗎?一名媽媽上網投訴,發現由台灣幼福文化所出版的童書《移動的陸地》,竟然把台灣和中國都畫成紅色,質疑內容不當。而且出版社接獲反映,還說是因為以前台灣和歐亞大陸本來就連在一起,為了呈現板塊飄移才這樣標示。但地科老師也說,台灣其實是兩個板塊的交界,並不全然屬於歐亞大陸,家長就質疑業者根本在硬凹。

更多新聞: 連童書都能統戰?家長踢爆出版社可能已遭中國言論審查

打開這本叫做《移動的陸地》童書,說要讓孩童認識板塊漂移的過程,不過翻到世界地圖這一頁,怎麼台灣會和中國一起塗成紅色。這是暗指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吧?家長說跟孩子讀到一半好傻眼。

質疑童書不當灌輸政治立場,媽媽氣得PO文投訴,還特別私訊給出版社幼福文化要求更正,出版社卻回說,遠古時代台灣和大陸本來就連在一起,由於地殼運動,台灣成為海島,才這樣舉例標示。只是這樣說法,地科老師立刻打臉。

如果要以板塊來區分,歐亞大陸板塊應該包含整個歐洲和亞洲以及日本,而台灣只有到花東縱谷;花東縱谷以東屬於菲律賓海板塊。明明學術上站不住腳,出版社卻堅持內容本身是針對教育性質,並無任何的政治色彩,家長更不滿。

幼福出版社面對記者詢問,客服沒給回應;來到總部,員工又踢皮球回客服。出版商自稱在四川成立設計製作中心,和中國百家出版公司有合作。是不是為了符合中國法規?內容變調?文化部呼籲自律。

台灣出版社出給台灣孩童看的童書,「台灣變中國」的消息傳開,也讓不少家長得知後揚言抵制。(民視新聞/李榮晋、陳柏安 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