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童書都能統戰?家長踢爆出版社可能已遭中國言論審查

日前有一位家長在臉書上PO文指出,他30日念繪本給小朋友聽時,竟發現書中把台灣與中國都標示成紅色的,認為有暗示台灣屬於中國的嫌疑。在網友反映後,發行童書的幼福出版社僅以「為了讓幼兒容易理解閱讀」為理由回覆,讓網友無法接受。而事發後更有其他網友查到了,幼福出版社本身就有圖書是在中國產製的,可能內容早已遭到言論審查。

更多新聞: 中國言論查禁又一樁 「華爾街見聞」無預警遭「整改」關站

這名家長指出,有問題的童書《移動的陸地》,將台灣置入中國地圖中,似乎暗示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讓家長懷疑:「在出版相關書籍的審查上是怎麼想的?是中國作者跟繪本?還是中國版權書照翻來台灣出版,還是這就是你們自製書的水準跟用意?」

而出事的幼福出版社,雖然是台灣出版社,但被其他網友查詢到,在中國有設立圖書手工加工廠跟設計製作中心,可能有出版言論審查,讓網友感嘆:「原來是早就MIC,這表示買幼福等於貢獻中國GDP。」

而在家長向「168幼福童書網」粉專反映後,僅獲得回覆表示:「《移動的陸地》這本書主要是在說明,地球最早的陸地是一整個大板塊,因遠古時代,台灣和大陸本來連在一起,後來由於地殼運動,相連結的部分陸地沉為海峽,台灣才遂成海島,在製作規劃時,故將此舉例標示。」

家長向出版社反映童書內容不妥

對於出版社的回應,這位家長表示,繪本本身的文字並沒有這樣的說明,以此為說明是否有點牽強?那海南島也被標示是同樣意思嗎?那為何日本不用被標示進來,遠古時期這些島鏈應該都是跟歐亞大陸板塊連在一起的。出版社對此則聲稱為了簡單易懂,才只舉例小部分標示,並無任何政治色彩。他們也說會盡快與作者及繪者討論,再版時會將圖文的部份重新標示說明,避免誤會。

不過這樣的解釋仍無法讓家長接受,他說如果真要舉例,讓幼兒知道,印度才是最好的案例,印度以前是岡瓦那大陸(包括紐西蘭島嶼、澳洲大陸、南美大陸、南極大陸、馬達加斯加及非洲大陸)的一部分,後來才漂到北半球來的,若真要說明怎麼沒有標印度紅色?

這位家長還強調,「全世界地圖若只標您們心中的中國為紅色,這就是政治,不知道你們是沒有政治敏感度還是沒有古地質跟幼教專業知識,或是故意偷渡政治立場,希望你們再版時可以拿掉這個意圖,回歸正常的世界地圖。如果你們沒有更進一步說明要怎麼更正,在這之前家長只能以拒買幼福出版品抵制了!」

童書封底地圖也同樣以紅色標示了中國疆域

他也認為官方的說法實在硬坳,「我不知道歐亞大陸長得跟中國大陸一樣呢!圖中紅色區塊明顯是國界疆域而且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定疆域,絕非中華民國憲法中的,這不是科學,而是政治。」

對於這項爆料,有網友也指出幼福不只偷渡統戰觀念,在性別教育和認識身體的書籍上也很隱諱保守,甚至有錯誤的資訊,但因定價相對便宜,很容易不小心買到,建議想要開明和進步教育的家長直接黑名單幼福的出版品。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媒體高層聽汪洋宣傳統戰言論 吳釗燮批:中國要從內部打擊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