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言論查禁又一樁 「華爾街見聞」無預警遭「整改」關站

中國著名財經網站「華爾街見聞」於10日晚間驚傳遭到關閉,隨後網路上也流傳出一份來自中國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的公告,指出「華爾街見聞」根據舉報後並經過查證,因嚴重違反《中國網絡安全法》,故其網站和App應立即停止服務,且並無確切表明網站重新上架時間。

更多新聞: 反送中/香港教師8成不同意修例!抗議特首蠻橫不排除全港教師罷工

「華爾街見聞」於2013年創建,旨在提供全球即時財經新聞,在中國讀者數眾多,知名度頗高。而就在「華爾街見聞」遭到關閉的消息傳出之後,之後網上也流傳出一張網信辦的公告,上面寫著:

「根據舉報並經核查取證,『華爾街見聞』移動應用程式存在嚴重違反《中國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等相關法律法規信息。現請貴局核查停止上述移動應用程序互聯網接入服務。」

中國網信辦貼出華爾街見聞遭關閉公告

中國網信辦的公告並沒有具體描述「華爾街見聞」違反了什麼規定,據悉,「華爾街見聞」是在10日晚上八點左右,不管是App或是網頁版皆無法瀏覽登錄,而公告也沒有說明網站何時會恢復。

另一方面「華爾街見聞」也在官方微博上貼出聲明,表示「依據有關部門要求,華爾街見聞網站和App於2019年6月10日下線整改」,並說「華爾街見聞將嚴格按照相關法律法規,逐一落實各項整改要求,深入自查自糾,以嚴肅認真的態度,全面加強網站業務和人員管理,爭取早日恢復上線。」

圖片翻攝自「華爾街見聞」微博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今年3月,網信辦就曾對上海「阿牛信息科技公司」提出行政罰款,不但負責人遭到約談,就連網站內容也被要求整改,其理由為旗下經營的「華爾街見聞」在未獲資格的情況下,違規刊載新聞訊息。據了解,「華爾街見聞」是因刊出太多時政新聞,不符其財經範圍,「內容導向偏差」才遭到整改。

「華爾街見聞」網站10日晚間無預警遭到關閉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破壞台海穩定的是中國」前AIT處長:蔡總統維持美中台平衡很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