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0週年/「六月敏感期間」中國網路平台不自我審查恐關站

本週二(4)六四天安門事件即將滿30週年,近日來中國政府當局也對相關言論加強管控,在一份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與香港大學4月共同發表的研究報告,有超過3200個敏感詞彙在中國遭到了屏蔽。

更多新聞: 中國言論查禁又一樁 「華爾街見聞」無預警遭「整改」關站

眼看著六四即將屆滿30週年,中國網路公司對於有關天安門事件中,示威群眾遭暴力鎮壓的內容,仍然是嚴加進行審查。如今借助了各種機械學習、聲紋與影像辨識等工具,對於審查相關內容的準確度也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北京「字節跳動」(Bytedance)網路公司的匿名員工透露,現在中國對於六四鎮壓、台灣、還有西藏等敏感議題的審查已大多轉為自動化,依靠人工智慧來處理。暗示了關於天安門事件日期、影像、還有姓名的貼文會被自動拒絕。其中一位匿名消息來源表示:「當我四年前開始做這類工作時,我們還有機會得去移除關於天安門事件的影像,但現在人工智能已變得非常準確。」


一群記者於1989年5月17日參與了位於天安門廣場的民主示威活動。 圖片來源:路透社


有四位分別來自於中國科技集團字節跳動、微博、百度的審查員表示,他們每日會審查約5千至1萬則訊息,每分鐘約5到7則訊息,而審查的內容其實大多是色情或是暴力的內容。不過儘管AI科技進步快速,現在的旅客有時候僅是在天安門廣場拍下的照片,都有可能意外遭到屏蔽。

為了躲避審查,「六四」這個詞彙現在被網民用越來越隱晦的方式在社群網站上呈現,而在某些年分,就連「今天」這個字眼都不能被提到。2012年時,上海證券交易所綜合股價指數在六四週年這一天,下跌了64.89點,雖然分析家認為只是個巧合,但審查機構還是在微博上屏蔽了關於「上海股市」及股價指數等敏感議題的相關資訊。


中國政府現在已能追蹤用戶使用VPN軟體翻牆到境外的行為。 圖片來源:路透社


雖然網路公司使用的審查工具變得越來越進步,但政府的大方向會在六四週年前夕,用「一網打盡」的方式阻檔更多種的敏感關鍵字,社群媒體上包括LGBT團體、勞團、環團、還有一些非政府組織的言論都遭到了鎖定。而為了配合「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國信辦)的緊縮言論自由的政策,網路公司也得加強對審查科技的升級工作。

去年「國信辦」曾頒布政策,要打壓中國網路空間的異議份子,新規定中在網路上「假造共產黨歷史」,可能會讓發表言論及刊登內容的平台都遭到處罰。也有一位國信辦的匿名官員向路透社表示,近來對網路內容的加強審查「很可能」是與接下來的六四週年相關。他表示:「在這段期間都會與網路公司不斷溝通。」而他在談話中也不敢直接指稱「天安門事件」,而是以「六月的敏感期間」來代稱它。


在中國網路無論是來自外國的資訊或是用戶發表的言論都得受到嚴格的審查。 圖片來源:路透社


這位官員也透露,負責審查的網路公司大部分審查決定都是靠自己,他們從國信辦那邊收到的明確指示其實不多,但仍得負責制定公司內部可供遵行的相關準則。網路如果沒有達到審查相關的規定,可能會面臨嚴重處罰。過去六週內,包括網易的新聞app、騰訊的新聞app天天、還有新浪公司都曾經歷長達數天至數週停止服務。而對違反規定的個人用戶或是維權運動者來說,他們可能會因在線上散布關於敏感議題的資訊,而面臨罰款或是監禁的處分。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被迫遺忘的六四/中國遊客在自由廣場看紀錄片淚崩:我由衷敬佩這些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