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0週年/勿忘歷史 香港民運人士:如今的中國比當年更悲哀

六四事件後,中國當局開始搜捕參與者,當時香港伸出援手,建立了秘密管道,營救這些被通緝的民運人士,現今75歲的香港牧師朱耀明就是參與這項行動的主要成員,近來他接受訪問談到六四時表示,六四雖然已經過去30年,但香港民眾不會遺忘那段歷史,而中國現今的威權統治,比當初更讓人感到悲哀。

更多新聞: 香港「反送中」遊行數十萬人上街!將預演包圍立法會

1989年6月,中國政府對天安門的抗議學生和民眾清場後,便撒下天羅地網發出絕命通緝令。這些人四處躲藏,就在此時,香港一群民主人士展開了搶救大作戰。

他們建立周密的地下通道,將民運人士偷渡到香港,然後送往美加等西方國家尋求庇護,這項營救計畫被外界稱為「黃雀行動」,當時曾到天安門聲援過學生的朱耀明牧師,就是黃雀行動的主要參與者之一。

朱耀明提到「六四30週年了,對於中國現在的政權,我覺得我們真是更加悲哀,那時學生是反貪腐、反官倒,現在比過往、比89年更嚴重。」

2013年,朱耀明和戴耀庭、陳建民三人發表聲明,呼籲中國在香港實施真普選,否則將發起公民抗命,非暴力佔領中環,被稱為佔中三子的三人,當時還剃頭明志表達決心。

一直站在民主抗爭第一線的朱耀明,現在是泛民主派政黨支聯會的常委,在六四屆滿30年的今日,他依舊堅持尋求六四真相,並表示港人拒絕遺忘歷史。

朱耀明指出,「只有香港這個地方,燭光是對一個暴政政權的譴責,每次見到燭光就會想起屠殺。」

六四燭光晚會從90年一直舉辦至今沒斷過,支聯會主辦的六四大遊行也是年年登場,由於中國政府先前提交修訂逃犯條例,要求將嫌犯引渡回中國受審,引發港人強力反彈,因此今年遊行隊伍陣容更加盛大,2千多人上街齊嗆惡法。

遊行隊伍中有寫著平反六四,追究屠城責任的黑紙板,也有印著反對引渡惡法的黃傘。從30年前的天安門血腥記憶,一直到現今對中國蠻橫專政的憎惡,港中之間的對立衝突,顯然沒有隨著時間弭平,反而有增無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被迫遺忘的六四/中國遊客在自由廣場看紀錄片淚崩:我由衷敬佩這些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