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不能忘的歷史!六四事件30年後 中國專制高壓仍不改

六四天安門事件今天屆滿30年,1989年這場學生和平示威活動,從悼念改革派的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開始,最後釀成血腥鎮壓。雖然中國曾宣稱清場過程「沒有死傷一個人」,但6月4日清晨,中國紅十字會公布的醫院統計數字,死亡就高達2700人,還有3萬多人受傷,後來甚至也出現了死亡上萬人的說法。透過鏡頭,帶您重回30年前的六四天安門學運現場。

更多新聞: 六四30週年/維園舉辦燭光晚會 參與民眾坐滿6個足球場

時間倒回4月15日,傾向政治改革被迫下台的中共前中央總書記胡耀邦因心臟病驟逝。悼念胡耀邦的大學生開始集結在天安門廣場,要求政府進行改革。

學運由悼念,升級為爭取政治轉型的街頭動員,學生組織的罷課令下達到全國各地,甚至號召工人也加入罷工行列,當時的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在5月4日,五四運動70週年當天發表立場溫和的談話,雖然暫時緩和了學生情緒,但接下來部份學生採取的絕食行動,卻又把示威群眾推上了激情的高峰。

5月19日,學生絕食第7天凌晨,趙紫陽突然出現在廣場上。其實這一刻,趙紫陽已經被北京高層逐出決策圈外、完全失勢。隔天,總理李鵬宣佈北京進入戒嚴。

6月3日晚上11點,當第一輛坦克開進廣場,民運人士和學生們的命運,答案很明確了。這時,天安門上的大喇叭突然響起,播放的是戒嚴部隊的最後通牒,要全部人離開廣場。

當時的學生領袖沈彤表示,「我試圖站在軍隊和示威學生中間,希望雙方冷靜下來,我告訴大家那只是橡膠子彈,一直到有個在我旁邊的女孩臉部中彈,我才知道那是真的子彈。」

解放軍部隊從郊區,沿著長安街開入廣場,學生和民運人士在震耳槍聲中倒臥血泊中,北京經歷中國近代史上最血腥混亂的一夜。

6月4日接近清晨時分,學生開始成群高歌,分批離開死守的廣場,八九學運撼動全中國的體制衝撞,自此黯然落幕。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被迫遺忘的六四/中國遊客在自由廣場看紀錄片淚崩:我由衷敬佩這些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