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0週年/維園舉辦燭光晚會 參與民眾坐滿6個足球場
圖片來源:香港支聯會直播截圖

天安門事件今天滿30週年,長期爭取中國民主自由的香港支聯會,今天依循往例,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燭光晚會,雖然天公不作美,民眾還是冒雨聚集。主辦單位表示,約有18萬人參加,除了悼念當年遭鎮壓的民主人士外,也表達香港永不遺忘歷史真相的決心。

更多新聞: 反送中/大批港人穿黑衣維園集會 港警催淚彈驅散

4日晚間8點,香港維多利亞公園裡點點燭火閃耀,由香港支聯會號召主辦的六四的燭光晚會照例舉行。傍晚時分,民眾陸續湧入,坐滿了六個足球場。

今年的主題是「人民不會忘記──平反六四!公義必勝!」,一方面紀念罹難者,一方面重申香港永不遺忘六四的決心。與會人士點燃火炬,向烈士紀念碑獻花,並播放有關六四事件30週年的短片,以及天安門母親代表的講話錄影。

CNN記者指出,「對很多香港人來說,參與這場晚會,代表他們捍衛在中國領土上繼承的自由,(香港)是現代中國領土唯一允許紀念這個日子的地方」。

香港大學學生會則在4日下午一點,在校園裡的雕塑作品「國殤之柱」前,以默哀表達對天安門屠殺事件的哀悼。香港大學的學生由2015年起,開始舉辦自己的天安門紀念會,學生認為維園上的參與者還是認同中國的,但香港是香港,香港人不是中國人。

嶺南大學副教授袁瑋熙表示,「他們主張香港應該要決定自己的未來,香港或許需要脫離中國獨立,他們相信六四是個戰場,所以他們的論辯是參加六四燭光晚會,就等於是宣揚中國民族主義,即便燭光晚會是挺民主的」。

香港年輕一代強調要發展香港本土,香港要獨立。 六四走過30年,香港年輕一代對如何紀念六四,有了不同的看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六四劊子手」前中國總理李鵬病逝 一句話曾引全世界撻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