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0週年/封從德遭拒絕入境香港 赴中國駐日大使館抗議

今天是天安門事件30週年紀念日,每年香港都會有團體,邀請流亡海外的學運人士,參加相關紀念活動,但今年香港卻拒絕當年學運人士封從德入境,讓他只能黯然被遣返回東京,而封從德今天也前往東京的中國駐日大使館抗議。

更多新聞: 六四30週年/藝術家巴丟草首度真面目示人 對抗中國集權統治

4日上午,約30名海外異議人士,在東京中國大使館前高舉布條,批評中國官方至今依舊試圖掩蓋天安門事件真相。其中也包括現年53歲、當年在天安門上領導學生的學運人士封從德。

當年天安門發生血腥鎮壓後,流亡海外的封從德長年旅居美國,他今年原本預定前往香港,參加由香港支聯會主辦的六四紀念活動,但2日他從日本搭機飛往香港時,卻被香港入境事務處拒絕入境,並被原機遣返。

事後封從德不但透過香港支聯會,表達遺憾之意,也再度重申他願意回到中國接受公開審判,強調自己當年在天安門廣場,絕未做出任何違法行為。

封從德表示,「中共怕失去政權,沒有別的怕的,他們要的只是掌握政權來奴役人民,(我們目標是)自由民主和世界大同」。

但現今中國方面,除了始終試圖淡化,當年天安門上血腥鎮壓,還強調鎮壓行為完全正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就表示,「中國的巨大發展程度,表明中國政府當時採取的行動完全是正確的,使國家的政治穩定,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得以維護和繼續」。

此次封從德被香港拒絕入境,民主派人士認為,這不僅代表香港在中國統治下,原本自由的出入境制度正逐漸崩潰,也象徵中國當初聲稱的一國兩制,已成為一場騙局。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六四30週年/天安門事件30週年 香港18萬人參加燭光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