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0週年/AIT論壇評天安門事件 「中共連串悲劇性決定」

美國在台協會舉辦首場公共論壇,透過用數位對話,讓台灣公民發表意見,這樣創新的交流方式,象徵台美友誼,也仰賴台美都擁有資訊、言論自由,還有重視民意的特點。首場論壇就六四事件三十週年這天,AIT處長酈英傑在致詞中說,三十年前的今天,中華人民共和國無法兼容公民智慧,做出一連串悲劇性決定,導致數千民眾傷亡。

更多新聞: 六四30週年/封從德遭拒絕入境香港 赴中國駐日大使館抗議

AIT和外交部及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舉辦公共論壇,第一場就辦在六四天安門事件三十週年的這天。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表示:「三十年前的今天在天安門廣場,中華人民共和國做了一連串悲劇性決定,導致上千人傷亡,相較之下台灣民主社會了解:『體制的力量來自人民,而非人民的力量來自體制』。」

外交部次長徐斯儉說:「數位外交,外交的訊息可以傳達到更廣的群眾,這就牽涉到資訊自由跟言論自由,今天剛好是六四,在這一天舉辦這個活動,我想這個意義很深遠。」

當台美正用創新的方式和資訊自由,深化交流,中國仍持續做出相同選擇,甚至越來越背道而馳,讓與會者相當感慨。

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表示:「簡單來講我們跟美國一樣,都是把政府的施政隨著時間過去,對人民來講更加透明,當然站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角度來講,他們是希望人民對政府更加透明。」

酈英傑指出:「在美國對自由印太區域的願景中,很重要的部分就是希望看到民主社會有舉行選舉,且不受外在干預的能力,美國在台協會將持續與台灣現任及未來領袖合作,共同把此目標推廣到全印太區域,不過很遺憾的,北京一有機會就試圖破壞這些努力、孤立台灣、阻撓台灣對全球挑戰做出貢獻,並成為民主的模範。」

在歷史悲劇三十週年的這天,台美官員同步發聲,將繼續為亞洲、甚至世界的民主人權,共同努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承認一邊一國?國台辦不爽台灣批「六四」 脫口:中國人才能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