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0週年/天安門事件30週年 香港18萬人參加燭光晚會

天安門事件昨天30週年,香港支聯會依循往例,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燭光晚會,大批民眾攜家帶眷,以行動悼念六四屠殺事件,支聯會表示,今年多達18萬人參加。美國華府昨天也舉行紀念活動,眾院議長裴洛西特別出席力挺。

更多新聞: 全球/一國兩制消失存亡感增強 香港六四晚會人數創新高

每年香港維園紀念六四都會傳唱的歌曲,大批香港民眾手持燭光,靜靜悼念,30年前在六四天安門事件遭到血腥鎮壓的民主鬥士,主辦晚會的支聯會秘書李卓人,表示自己當年目擊六四慘況後,就誓言背負起每年都要追悼六四的責任。

李卓人表示:「(1989年6月4日)清晨,我看到一具具屍體被載走,去到醫院看到堆疊的屍體,也看到受傷的人,從那天開始我就覺得,我這一生都要為中國民主奮鬥。」

香港是中國境內唯一可以悼念六四的地區,在晚會還沒開始,就有大批市民提前進場,甚至有參與民眾一談到,「當時看到電視畫面,哭了一整晚」,現到想到都忍不住哽咽。

不少父母親帶著小孩進場,之後人群陸續坐滿了6個足球場,今年晚會主題是「人民不會忘記」、「平反六四」和「公義必勝」,會中也向紀念碑獻花。

而台灣也在自由廣場舉行紀念晚會,邀請六四親歷者到場,副總統陳建仁,以及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當事人、曾被中國當局扣押8個月的林榮基也都上台致詞。

林榮基說:「中國大陸人權愈來愈糟糕,也呼籲西方國家看到人民的辛苦,幫助香港和台灣的人,一起對抗中國政府。」

而遠在另一端的美國華府,人權團體在國會山莊外,為坦克人王維林雕像舉行揭幕儀式,眾院議長裴洛西也親自出席力挺。裴洛西說:「我們必須了解的是,中國政府當年的行為,挑戰了全球的良知,我們不能忽視這挑戰,也要面對中國今日對待維吾爾族的行為。」

30年過去了,北京當局仍極力抹滅六四屠殺事件的記憶,甚至在北京,美國CNN電視播到六四事件時,也被「斷訊」。如今香港政府打算修訂逃犯條例,泛民主派人士更加憂心。

泛民主派人士,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說:「修訂逃犯條例,將終結自由法治的香港社會,如果通過,30年前在天安門發生的事(血腥鎮壓),將在香港再度發生。」

六四事件30年後,人們叮嚀自己不要忘記,因為歷史不會抹滅,繼續為民主而戰。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網友實測!上中國交友APP講「六四」瞬間遭禁9998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