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0週年/藝術家巴丟草首度真面目示人 對抗中國集權統治

中國異議藝術家巴丟草經常透過創作諷刺時政,成為中國政府的眼中釘。但這樣一個讓中國政府頭痛的人物到底是誰?很少人知道。不過巴丟草選在六四30週年這天,現身澳洲電視台播放他的紀錄片現場,拿下招牌面具,首次公開露臉,以真實身份對抗中國的集權統治。

更多新聞: 「六四劊子手」前中國總理李鵬病逝 一句話曾引全世界撻伐

巴丟草他用諷刺漫畫和行為藝術,抗議中國政府對人權的打壓。在六四天安門事件屆滿30週年之際,巴丟草在澳洲ABC電視台4日播送的紀錄片中,首次以真面目示人,並且親自出席一場放映會後的座談。

巴丟草表示,「人如果環境允許,如果被賦予自由。我們不會只屈就做個賺錢的機器,我們想要自由、想要民主、想要擁有夢想。」

現年33歲的他,經常以六四的象徵「坦克人」進行創作,曾經在社群媒體上號召大家,上傳自己仿效坦克人、雙手拿塑膠袋的照片。其他知名作品還有,以霓虹燈管重現中國人權鬥士劉曉波與遺孀劉俠的合照、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小熊維尼的卡通圖像等。

巴丟草2018年原定要在香港舉行首場國際展,但是他的真實身分被當局查出來,仍住在中國的家人因此受到威脅,展覽被迫取消。他在紀錄片中說,儘管暴露身分會使自己陷入險境,但是他也相信會因此獲得更多幫助,並且為黑暗世界帶來希望。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一國兩制消失存亡感增強 香港六四晚會人數創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