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歷史!六四屠殺30週年中國仍噤聲

昨天(6月4日)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0週年紀念,中國當年血腥鎮壓的消息震驚全世界,但隨著歲月的流逝,以及中國政府刻意封鎖消息,年輕一輩的中國人逐漸淡忘,有些人坦言對六四無感,甚至有人根本不曉得六四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更多新聞: 六四30週年/封從德遭拒絕入境香港 赴中國駐日大使館抗議

6月4日這一天,六四天安門廣場一如往常,四處都有公安,遊客照樣絡繹不絕。媒體沿街訪問民眾,知不知道30年前這裡發生過震驚全球的血腥鎮壓事件,民眾一問三不知。

NHK記者問北京民眾:「你知道89年的時候,天安門廣場那邊有學生運動嗎?」他們對此卻回答「不知道」。

1989年坦克駛入天安門廣場,從手無寸鐵的示威者身上輾壓過去,一場和平抗議的活動,瞬間演變成血腥的殺戮戰場,造成2700人死亡、30000多人受傷。

30年來,中國長期箝制打壓,嚴禁舉辦一切紀念活動,也不許民眾討論及報導這個事件,外媒報導六四新聞時直接斷訊,網路搜尋結果一片空白,使得這段歷史逐漸被淡忘。

前民運人士封從德表示:「中國政府要下一代忘記它(六四),或者利用宣傳手段扭曲歷史事實,所以對我而言不只是在紀念日當天,每天都要謹記。」

中國竭盡所能抹除任何與六四有關的痕跡,連一輛編號為D8964與1989年6月4日日碼相同的列車,也在六四當天停駛。

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黎安友說:「我不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能組織一個抵抗當今政權的大規模活動,因為這個控制系統相當完整,包括控制網路控制個人隱私,控制社群媒體控制大學,以及控制公民社會。」

老一輩不許提起,也不許回憶,年輕人不許知道真相,六四天安門事件就在中國政府操控下,有意識地被集體遺忘。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六四30週年/維園舉辦燭光晚會 參與民眾坐滿6個足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