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0週年/「30年前台灣也在十字路口」 蔡英文:盼中國走向民主

六四事件屆滿30週年的前一天,總統蔡英文接見中國民運人士,總統感慨的說,30年前,台灣也曾在十字路口,但很堅定的走向了民主自由,而中國走的是不同方向,因此人權至今還是受到很多限縮,雖然民主之路必然艱辛,但這是普世價值,也希望中國能走向民主。

更多新聞: 蔡英文談六四30週年 向北京喊話反省人權

六四事件屆滿30週年的前一天,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府接見民運人士,成為30年來,首次在六四前夕接見中國民運人士的台灣總統。

和旅美中國作家陳破空以及其他民運人士寒暄握手,參與過美麗島事件的總統府祕書長陳菊也出席會面。

總統蔡英文說:「今年也是我們美麗島事件的40週年,30幾年前我們就站在十字路口過,不過台灣很堅定的選擇,走向民主自由的這一條路,我們都看到菊姊面對審判的照片,也讓我們的後輩都有很大的啟發。」蔡英文說民主之路艱辛,當時台灣也有很多政治犯,在數十年後終於陸續得到平反。

蔡英文表示,「他們始終認為自己是無罪,但是我們欠他每一個在司法紀錄上,我們必須要撤銷轉型正義,我們不希望也不會重蹈覆轍,很可惜的,中國這幾年的經濟發展是有進步,但是在人權自由上還是受到很大的限縮,這是一個普世價值,我們希望中國可以往這條路上來走。」

不只不希望重蹈覆轍,總統更期待中國也能走向民主。

(民視新聞/沈建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六四30週年/勿忘歷史 香港民運人士:如今的中國比當年更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