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壞台海穩定的是中國」前AIT處長:蔡總統維持美中台平衡很不容易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上節目接受專訪,他認為蔡政府三年來盡力維持「美中台關係」的平衡,片面改變現狀的是北京不是蔡政府。卜睿哲還說,中國之所以在台灣問題始終沒能成功,不是因為美台合作,而是因為中國的作法,讓台灣人民難以接受。

更多新聞: 《阿扁踹共》AIT公布酈韓合照 扁:不可能中途「換韓」|EP232

前AIT理事主席卜睿哲上廣播節目,肯定蔡總統努力維持美中台三方平衡,確實不容易。卜睿哲表示「蔡總統尋求維持美中台關係平衡,我們了解這很不容易,尤其是北京當局拒絕與她共存之下,蔡總統試著再三向北京保證,她會以她的方法來維持現狀,但北京並不理睬,因此華府認為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是北京。」

卜睿哲明白點出,破壞台海穩定的是中國政府。中國質疑美台合作漸趨密切,影響兩岸關係,卜睿哲有不同看法。

卜睿哲說:「我認為北京在台灣問題上不能成功,不是因為美國,而是因為北京對台灣人民所做的提議,讓台灣人民難以接受,如果北京願意改變提議也許會比較成功,目前的美台關係相當良好,至於美台恢復正式邦交,我認為不太可能,因為美中關係的基礎之一,在於美國承諾,對台灣維持一個非官方的往來,這和一中原則是相同的。」

美中台三邊關係複雜,卜睿哲的觀察,印證美國政府的利益導向,而中國絕對是製造衝突的那一方。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討論韓二度訪美事宜?酈英傑南下高雄會韓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