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睿哲籲喜樂島公投踩煞車 扁嗆「無權剝奪」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舉前總統陳水扁推動公投遭美方批評為例,提醒喜樂島聯盟,中國明確反對台灣獨立,甚至可能採取非和平手段回應,但這番話卻引發陳水扁的不滿,回嗆他任內推動獨立公投和防衛性公投,哪次中國有打過來?強調只要是對國家利益有幫助,就要勇敢走下去。

更多新聞: 「破壞台海穩定的是中國」前AIT處長:蔡總統維持美中台平衡很不容易

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11日發表公開信提醒喜樂島聯盟,中國明確反對獨立,甚至可能採取非和平手段,他還舉陳水扁總統沒事先告知布希政府,就推動台灣公投,嚴重損害台美關係。這樣的說法讓陳水扁不以為然。

陳水扁說:「卜睿哲理事主席你可以不贊成,但是你也沒權力來剝奪,限制台灣人民所追求的直接民主,住民自決獨立公投,在2004年跟2008年推動公投,哪一次是美國政府開心的,中國共產黨有因為台灣舉行防衛性的公投,台灣入聯公投,飛彈就打過來嗎,所以不要這樣恐嚇。」

反嗆卜睿哲製造恐慌,陳水扁更不認同,卜睿哲說喜樂島聯盟推動獨立公投,無異「片面改變現狀」,將引發美方考量對台防衛的承諾。

陳水扁說:「美國總統川普都可以打電話給蔡英文總統,所以現狀是隨時在改變,美國也是每天在改變現狀,中國也是每天在改變現狀,過去不行現在可以啊,你有沒有踩到紅線,有沒有改變現狀,都是美國政府替我們解釋,怎麼可能做任何事情,都要請示美國政府嗎,不可能吧。」

陳水扁說要勇敢走下去,因為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任何國家的附屬。陳水扁說:「可以做不可以做是問台灣人民,不是先問任何的國家政府,如果這樣什麼都不用做了,我們不是人家的一州,不是人家的一省,不是人家的地方政府,所以我們有我們的堅持,有我們台灣的國家利益。」

陳水扁堅持台灣的前途,由台灣人自己作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春節遊杉林溪 陳水扁回憶當年打通安定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