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冰樂「捲心酥吸管」侵權?台男提告一審敗訴

星巴克2016年推出限定款星冰樂,把捲心酥當吸管,造型可愛吸睛,宜蘭卻有一名江先生,以自己有可食用吸管專利權,憤而控告星巴克侵權,並求償100萬元。但星巴克認為,捲心棒跟他專利中的可食用吸管設計不同,智慧財產法院也認為,並沒有侵犯專利,判江姓男子敗訴,但他不服氣上訴二審,堅持告到底。

更多新聞: 小學生有感塑膠污染環境 研發多口味可食用吸管

濃醇咖啡香氣四溢,加上可可碎片跟奶油,就是民眾最愛喝的星冰樂,不過2016年,推出的限定款「義式濃縮奶霜脆餅星冰樂」,搭配捲心棒當吸管,造型吸睛,卻傳出侵權糾紛。

投訴者江先生表示,「其實這個,根本跟我的專利是一樣,因為它這個有擋水作用,這個就是一個吸管最主要的原則。」

江先生拿出專利證書,表示自己在2013年研發可食用吸管,2014年拿到專利,在2016年,卻發現星巴克販售類似設計的冰品,認為星巴克侵權,提告求償100萬。

江先生指出,「畢竟發生這件事情的時候,我趕快通知他們(中國合作商)那邊有發生這件事,他們那邊要慎重考慮,所以他們一直在延遲,奇怪怎麼時間這麼久,所以對我來說,損失也很大,大概400萬人民幣吧。」

來看他發明的吸管,先是一圈澱粉本體,在澱粉內部跟表面包覆可食用的兩層膠層,所以碰到水不易軟化,江先生認為,星巴克的吸管不但外型相似,技術也雷同。但是法官認定,因為星巴克捲心棒外部並沒有「膠」,跟江先生的「雙層膠」設計不同,判他敗訴。

面對江姓男子堅持上訴,星巴克所屬公司僅回應尊重決定。專利風波未完待續,即將二度對簿公堂。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加州明年元旦起 禁店家提供塑膠吸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