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王加冕儀式為期3天 聖水灌頂「人轉神」

泰王瓦吉拉隆功的加冕典禮,台灣時間今天上午11點登場,儀式為期三天,從今天到下週一,過程包括繁複的佛教與婆羅門教儀式,瓦吉拉隆功正式成為「拉瑪10世」,這也是泰國近70年來首位正式加冕的君王。

更多新聞: 泰王加冕特赦令生效 5黃衫軍領袖、1學生提前出獄

加冕典禮先是在大王宮內舉行宗教儀式,由僧侶誦經祈福,婆羅門祭司獻上皇室聖物,瓦吉拉隆功則在眾神前跪拜。

之後瓦吉拉隆功換上白袍,接受聖水加冕,先是灌頂聖水、沐浴淨身,再坐上八角王座上,接受八方聖水。

泰國各地四月初就開始收集聖水、因為聖水是讓泰王由人轉神的重要媒介,而在加冕儀式後,瓦吉拉隆功就能從目前使用的7層白傘,晉升9層白傘,正式成為泰王「拉瑪十世」。

聖水儀式後,婆羅門祭司先獻上王璽,接著又獻上從拉瑪1世流傳下來的28件王室聖物,其中5大聖物分別是王冠、王劍、權杖、王扇及犛尾拂塵還有王履。

原本王冠和其他聖物地位一樣,但拉瑪4世時決定效法歐洲王室,從此泰王必須戴上王冠,才代表正式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泰王瓦吉拉隆功加冕 王室成員冊封新爵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