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王加冕典禮登場!為期三天神化「拉瑪10世」

泰王瓦吉拉隆功2016年年底繼位,而他的加冕典禮終於在台灣時間今天(5月4日)上午11點登場,為期三天,過程包括繁複的佛教與婆羅門教儀式,泰國政府斥資10億泰銖,約合新台幣9億6千萬,準備這場大典。瓦吉拉隆功正式成為「拉瑪10世」,這也是泰國相隔近70年的君王加冕典禮。

更多新聞: 被拔頭銜後至今無音訊 前泰國貴妃傳死在獄中

睽違69年,泰王加冕儀式4日在曼谷大王宮登場。瓦吉拉隆功換上白袍,以聖水灌頂、沐浴淨身,泰國人相信聖水是讓泰王從人晉升為神的媒介,之後瓦吉拉隆功又接受採集自泰國76府、107個地點的八方聖水,象徵獲得治理國家的正當性。

聖水儀式後,泰王從原本使用的7層白傘變為9層白傘,現年66歲的瓦吉拉隆功正式成為「拉瑪10世」。

接著婆羅門祭司獻上28件從拉瑪1世流傳下來的王室聖物,其中最重要的聖物就是這頂代表勝利的華麗王冠,由黃金和9顆貴重珠寶打造而成,重達7.3公斤,高約66公分,聳立的模樣象徵佛教世界最高的神山須彌山。泰王戴上王冠,也表示獲得至高無上的權力。

泰王發布第一道王室諭令,加冕儀式告一段落後,瓦吉拉隆功正式冊封40歲的素提達將軍為皇后。素提達是泰國航空的空姐出身,曾任禁衛隊副指揮官,兩人在加冕典禮前夕宣佈結婚。瓦吉拉隆功現在正式擔任國王,並開啟第4段婚姻,可說是雙喜臨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泰國宮鬥劇上演!企圖挑戰王后地位 貴妃遭撤頭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