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成二度鎩羽!日本民間火箭令和成功上太空

日本邁入令和時代,太空科技也出現重大進展。民間企業開發的迷你火箭「MOMO3號」,今(4)日上午在北海道成功升空,成為日本民間業者成功試射火箭的第一例。

更多新聞: 「世界最大飛機」試飛成功!目標將衛星送太空

倒數聲中,火箭噴出一串白煙,從北海道大樹町的發射場緩緩升空。旁觀民眾拍手加歡呼,因為這可是日本民間業者第一次成功發射火箭。

升空後4分鐘,確認抵達100公里以上的太空領域,管制中心終於放心高喊萬歲。由前活力門CEO堀江貴文出資成立的「星際科技」公司,這一刻寫下歷史。

這家業者過去其實早就進行過兩次試射,但都以失敗告終。2017年「MOMO1號」火箭,在發射66秒後因為壓力造成機體損壞,不得不緊急關閉引擎,最後墜落在6.5公里外的太平洋上。而2018年的「MOMO2號」更慘,才升空10秒就原地墜毀。

業者再接再勵,選在令和元年的開頭第三度挑戰,火箭順利抵達113公里的高度後,按照預期落入北海道外海。

這次的「MOMO3號」火箭和前面兩號一樣都是迷你火箭,長度只有10公尺、直徑50公分,重量大約1公噸。未來可搭載20公斤以內的觀測儀器,在太空進行約4分鐘的無重力實驗。

星際科技董事堀江貴文說:「今後如果能繼續發射火箭,相關的製造機械業者、衛星業者,就能逐漸站穩腳跟帶動產業發展。」業者預計在2023年,就能搭載超小型人工衛星上太空,正式出手搶食相關商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福衛七號明赴美!國家太空中心今直播啟航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