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暖化!日本用太空技術 回收二氧化碳

為了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對抗暖化,日本參考了太空人在國際太空站生存時,呼出的二氧化碳會被特殊裝置蒐集的方式,希望4年後能推出商用裝置,直接吸附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回收再利用。而日本的航空宇宙中心,是如何回收二氧化碳的,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犧牲環境換取GDP!內蒙古擴增燃煤電廠惹議

來到筑波宇宙中心,這裡有個日本在國際太空站的實驗艙「希望號」的實體模型,讓人可以一窺太空人的生活空間。這個氣孔連接到的,就是回收二氧化碳的特殊裝置。

首先,空氣中的水分會被分離,接著機器裡裝滿了大量固態胺,這些粒狀化學物質會強力吸附二氧化碳,達成二氧化碳的回收。宇宙中心正努力研發效能高、體積小的二氧化碳回收裝置。

這個縮小版的二氧化碳回收裝置原型,運作正常,不過現在還有不少挑戰需要克服。目前這種方式,只有在太空艙、潛水艇等封閉的小空間中使用,而日本環境省則希望能達到直接回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另外,要在地面驅動這個裝置,需要大量的電,可能反而製造出更多二氧化碳。

宇宙中心技術人員中野屋壯吾也說:「我們必須考慮使用乾淨能源,來驅動這個裝置。」日本政府的目標是在2050年,減少80%的溫室氣體,其中一個長期的研究計劃,就是回收二氧化碳,並作為能源重複使用,當局希望2023年時,這樣的技術能推行到商用化。

除了日本,歐美也有不少業者投入研究回收二氧化碳的方法,在瑞士已經有類似的裝置運作中,對抗暖化的同時,也創造出一些新的商業競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氣候峰會紐約登場 聯合國:過去5年史上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