犧牲環境換取GDP!內蒙古擴增燃煤電廠惹議

全球暖化問題益發嚴重,不過全球第一大煤炭生產及消費國──中國,卻在內蒙古默默地大興土木、建造燃煤電廠。其實北京政府兩年前曾誇口,為了地球暖化,將暫停興建燃煤廠。沒想到近年疑似因為經濟成長減緩,加上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決定食言而肥,犧牲環境換取GDP。

更多新聞: 抗暖化!日本用太空技術 回收二氧化碳

成群結隊的羊群正準備喝水,但牧羊人卻滿腹辛酸。牧人說:「煤礦非常浪費地下水,現在我們都沒水了,我們得運水來餵羊。」

牧民忍不住抱怨,因為內蒙古自治區的錫林浩特,開採煤礦的工程竟然正在進行。然而早在兩年前,北京政府就曾承諾,將為全球暖化盡一分力,將停止興建燃煤電廠,沒想到工程根本沒有停。

中國是全球第一大生產製造使用煤炭的國家,但近年也致力減少對煤的依賴;2017年起,中國能源局就宣布暫停了在許多省份興建電廠的計畫。只是衛星照卻發現,從2016年到2019年的這段時間,錫林浩特外圍照樣蓋出了電廠。

綠色和平全球政策資深顧問李碩表示:「內蒙是個有趣的地方,因為她真的是氣候變遷大戰的熱點。」

環保人士擔憂,因為經濟發展減緩,與美國貿易戰影響,北京根本hold不住,使得能源政策動搖。

綠色和平全球政策資深顧問李碩也說:「多加一個新的燃煤廠,都讓地球很難再撐住,我們正處於氣候危機中,真的沒有其他辦法,所有人必須全體動員。」

實際上,中國近年也發展起綠色能源,內蒙的太陽能板與風力發電,成效也頗為可觀。牧民就直說,所有能源中,最糟糕的就是燃煤。牧人擔憂:「煤炭是最糟糕的那會汙染水,也就壞了草地,我會是我們家最後一代的牧人。」

面對媒體的質疑,中國官員不肯直接回應,只說新電廠更環保。只是顯然為了GDP,北京當局似乎選擇犧牲了地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 全球150城市串聯抗暖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