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來台求醫人次創新高 東協佔比超越中國

台灣醫療實力和品質,一直位居國際前段班,越來越多外國人來台就醫。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2018年)外國人來台就醫人次創新高,達41.4萬人次,而且新南向東協十國來台人次,佔34.7%躍居首位,佔比首度超越中國的32%,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是一大推手。

更多新聞: 東協峰會曼谷登場 聚焦貿易、南海主權議題

來到醫院國際特診中心,已經有不少外國民眾排隊就醫,不管來看診還是健康檢查,談起台灣醫療品質,都一致給好評。

台灣醫療給外國人超棒印象,也讓外籍民眾來台就醫人次創新高,2015年來台就醫30萬人次,2016年降低為28.7萬人次,2017年又衝高到31萬人次,2018年突破40萬人次。

外籍患者的占比上,2017年中國客還是接近半數,印尼、越南、馬來西亞等東協十國佔23.7%,但2018年時,東協十國已經超過中國的32%。像全球知名的馬來西亞羽毛球王李宗偉,去年罹患鼻咽癌,就選擇來台灣治療,用質子治療戰勝癌症後已經回國。

包含健康檢查、醫美,心臟、關節等手術,對外國人充滿吸引力,不少人都遠赴台灣就醫,台安醫院國際特診中心主任齊龍駒也表示,「一部分是因為跟國家政策和經濟發展有關係,其實台灣的醫療算是效率很好,用的檢查的項目也好,都蠻先進的,所以外國人蠻樂意來,而且其實價格也不算貴」。

外國人目前來台就醫佔比僅1%,且來台就醫不會使用到健保,需自費治療。但表現如此亮眼的台灣醫療和健保制度,卻仍被世界衛生組織拒於門外,讓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氣憤表示,「台灣的醫療在亞洲地區,其實我們跟日本是齊名的,都是在亞洲領先的地位,所以我覺得實在沒有道理,把我們屏除在世衛之外」。

雖然台灣參與WHA,還是因政治干預屢屢遭到打壓,但外籍民眾來台就醫倍增,也可見外國人對台灣醫療的肯定。

(民視新聞/陳姵妡、吳俊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醫療外交!率團至索羅門群島 高醫7天完成26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