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不會有郭習會發生」郭台銘返台記者會:我連中聯辦都不去

郭台銘在記者會上,先就川普因不滿和中國貿易談判太慢,宣佈本週五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開徵25%懲罰性關稅的事件表達看法。郭台銘提到,如果以牌局理論而言,中美雙方已經來到攤牌前的關鍵時刻,雖然在終局前投下震撼彈,但不代表談判必然破裂。

更多新聞: 郭台銘走「親民風」竟彎腰幫記者綁鞋帶

而無論未來牌局走向為何,貿易戰終究會告一段落,兩強相爭則會持續進行。郭台銘認為中國市場將會有驚天動地開放,美國也會設法建立自己的供應鏈,但在兩國激烈的競爭中,如何創造三贏局面「台灣獲利、美國達標、中國轉型」,並且讓台灣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就是他出來參選的原因。

郭台銘以「雙腿」為比喻,表示一腿為「政治」,另一腿為「經濟」。中國在經濟改革開放後經濟腿不斷往前走,如果要讓政治腿跟上,就必須站穩前腳,否則政治改革勢必趨緩;而和中國相反的,台灣在過去30年已經完成政治改革,經濟腿卻持續落後,因此需要有人來帶動往前進。

郭台銘表示,不論是美國或中國,和台灣都有密切往來,具有長期經濟共生的關係,台灣應該和中國、日本、南韓,以東亞為核心建立世界供應鏈,並在科技戰中扮演重要角色。

對於外界認為他被白宮打臉,川普不支持郭台銘選總統,郭台銘表示,美國本來就不會、也不應該介入台灣大選支持特定候選人,他們的私交不是為了選舉,而是在選前選後。

郭台銘表示,此次進白宮,他特別跟川普說,他是來當「peace maker」,而不是麻煩的製造者,這個和平是指美中台,而不是只有美國和中國。郭台銘強調,當初川蔡可以通電話,現在川郭當然可以會面。

郭台銘說,「我現在身上什麼顏色都有」,先是以威州投資生變抹黑、再抹紅說他在中國有多少工廠、投資金額,他表示,他順利的進了白宮,當他到達威州,新任民主黨州長也到機場來接他,這證明了一切。

郭台銘強調,「台灣原本就跟中國在產業上有強大互補關係,就算蔡英文總統、民進黨政府也無法忽視」但他也承認,「我當初到美國投資,到日本投資,分散風險,其實是對的方向。」

郭台銘秀出川普簽名剪報

而對於近日傳出,他對川普說,台灣是屬於中國的,他表示,「如果中國大陸不願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那麼他們希望我們是什麼?我要出來參選,就是要出來談這個問題。」郭台銘保證沒有習郭會的發生,「我現在鄭重告訴你,沒有郭習會的事情會發生,我聯中聯辦都不要去了,很多年來,我怎麼敢去見?我的衣服是藍色,你怕我被染得不夠紅嗎?說我賣得不夠多嗎?」

而此行郭台銘前往美國,頭戴雙國旗進入白宮,但仍然被中媒打上馬賽克,他問中國友人,為何要把他的帽子打馬賽克?但他表示,相信這不是中國高層老闆的主意,包括先前全球航空遭中國打壓須嚴格實行一中政策,他得到的消息是,這並非高層授意,而是員工揣摩上意,他表示,中國需重視中華民國的存在,在馬賽克的問題還未解決前,他絕對不會接受郭習會。最後他甚至開玩笑說,這頂帽子不要再打馬賽克,如果要打馬賽克,不要把美國的馬賽克打掉,搞不好3250億(關稅)是這樣來的。

(民視新聞網/詹雅涵、曾雅凰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稱已和韓國瑜講好 郭台銘:鴻海深圳、天津產線移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