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上班!日本10天黃金週結束 民眾得「收假症候群」

日本因為新天皇即位,拉長到10天的黃金周,在昨天(5月6日)落幕。各行各業和學校,都在今天開工或開始上學。但假放太長,很多上班族和學童,都出現收假症候群,覺得心情沉重,不想返回學校或工作崗位。

更多新聞: 誰說「宅在家」不能泡湯!日本業者宅配溫泉水親送到府

1日才剛剛即位的德仁,一身暗色西裝,專心執行所謂的「國事行為」。預計8日還要跟皇后雅子,一同前往宮中三殿參拜。相對於上任以來、就行程滿檔的天皇,一般民眾倒是因此得到幸福的10連休,玩到太開心,差點不想回來上班。

民眾紛紛放假放到呆掉,工作也錯誤連連,有人連出差日期都記錯。部分民眾更乾脆,7日開工就準備遞辭呈,大人想到要上班、心情就盪到谷底。部分學童也出現收假症候群。兒童諮詢專線的案件數量,在假期尾聲一口氣暴增。有專家就提醒家長,小朋友可能是透過這些症狀,發出求救訊息。

全國輟學新聞社石井志昂表示「只要想到要上學,就開始頭痛、肚子痛,小朋友可能是在學校遇到難過的事,又不能跟父母老師說因此累積壓力,造成身體出現異狀而頭痛或肚痛。」

日本開始做收心操,學校和業者,也得重新上緊發條。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年連假最後一日 日本各地湧現收假人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