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吃錯藥!手機拍照傳APP秒辨識

您知道嗎?據統計,老人每天平均要吃7.3顆藥,甚至高達20顆,但丸錠、膠囊,單從外觀很難分辨藥物種類,吃錯藥狀況屢見不顯,輕則影響療效,重則對危害生命。陽明大學團隊研發「手機照相辨識藥物」,只要把藥放到小黑盒,手機一拍,就能透過APP可辨別90%居家用藥,別怕再吃錯。

更多新聞: 國研院開發「阿凡達鼠」代替試藥 癌症治療新突破

藥袋打開灑在桌上,鋁箔包裝看起來都好像,不但藥錠顏色、大小有百百種,看病拿藥總是大包小包,還分飯前飯後,一天吃幾次也不一定相同。

就有統計,老人每天平均吃7.3顆藥,毛病多的慢性病患,甚至要20多種。一不小心弄混,常只能看著藥發呆,現在有醫生找出解方。

黑色圓筒,一面開著小洞,底盤可拆卸,夾在手機鏡頭上,只要把藥裝在裡頭拍照,透過APP一秒辨識。

吃錯藥的情況屢見不顯,輕則影響療效,重則對危害生命。這款黑色小藥盒,內建18025種健保藥品資訊,8000多張藥物影像,能辨別400種常用藥物,實測可辨識出90%居家藥物。

陽明大學醫學系副教授陳育群表示,「我們應該是世界上,第一個把它做到這麼小,而且可以把它結合在手機上,希望下半年到台北榮總,希望能將我們的藥物擴建到一千,確定更穩定之後,甚至希望能儘可能增長到一萬」。

如果測試順利,團隊預年下半年就有機會上市。不只病患能輕鬆辨別藥物,就算外籍看護不會中文,用APP一掃也能通,大大提升用藥安全度。

(民視新聞/陳盈竹、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全台首創智慧藥局!人臉辨識檢測數據一把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