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院開發「阿凡達鼠」代替試藥 癌症治療新突破

癌症已連續36年蟬聯國人死因之首,過去病人要嘗試多種藥物,花5年以上才找到適合的抗癌藥物,但現在國研院和成大攜手合作,成功培育出個人化藥物測試的「阿凡達鼠」,就像電影一樣,人類身上的腫瘤可以移植到老鼠身上,找出適合藥物,讓病患免於試藥失敗的風險。

更多新聞: 遺傳性肌萎症罕病能治癒!新藥定價逾6700萬台幣

癌症病人試藥、化療,總是耗時又傷身,動輒花上10年都有可能,國研院和成功大學攜手合作,研發出個人化的藥物測試替身「阿凡達鼠」,移植病患的腫瘤、檢體,代替病人試藥,不但縮短病患的試藥過程,還能省下不少醫藥費。

國研院動物中心博士王瑞鈴表示「一個藥物可能要測試1~2年的時間,那測試3種藥物,可能就要3~6年時間不等,現在的話可以利用阿凡達鼠,一次測試3~5種以上的藥物,這樣只要1~2年的時間。」

人體試藥成功率僅20%,而「阿凡達鼠」的藥效反應,跟人類相似度大幅提升至60%。過去癌症病人光試一種藥物,就得砸20~30萬,還無法確定藥效,如今由「阿凡達鼠」檢測後,醫藥費幾乎砍半,而且後續檢體,還能建立資料庫,讓新病患的腫瘤切片,進行比對精準給藥。

成功大學醫師王德華說「現在就是皮膚癌還有整形外科,一些軟組織癌症還有很難治療的,像說肉瘤目前藥物治療很少,我們建立(資料庫)成功之後,變成很大的一個研發新藥的武器。」

癌症已連續36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每天就有131人死於癌症,相當驚人,台灣自行研發的「阿凡達鼠」,預計今年底能開始廣泛應用,讓癌症病患的治療,能更精準快速!

(民視新聞/沈筱禎、王文煦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避免吃錯藥!手機拍照傳APP秒辨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