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三讀!涉密人員出境管制最長6年 洩漏國家機密最高判15年

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草案,往後洩漏國家機密給外國或敵對勢力,最重可處15年。此外,涉密人員出境管制,可延長一次到六年,但因為前總統馬英九將在520卸任滿三年解禁,有藍委痛批,這回修法根本是衝著馬英九!綠營反駁,強調涉密官員也都會受到管制。

更多新聞: 出境管制延長最多6年 吳敦義國共論壇恐泡湯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敲槌,宣布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案三讀通過,最受矚目的條文,包含涉密人員出境需管制三年,可延長一次,也就是說往後最長管制六年。

洩漏或交付國家機密於外國、中港澳或敵對勢力,可處三到十年有期徒刑,如果洩漏或交付屬於「絕對機密」,最重可處15年!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要把長久以來,台灣對於保護國家安全的漏洞把它補起來,這個事情不要做政治攻防,不要分黨派,而是一致保護我們的環境。」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則說,「過去關於卸任的元首,相關的部會首長,其實都有過很完整的討論,民進黨在這個時間處理,其實是有政治的操作在裡頭。」

國民黨立委怒批政治操作,認為是衝著前總統馬英九而來,因為馬英九將在這個月20號卸任滿三年,520列管解禁後可能前往中國訪問,但國家機密法修法之後,涉密人員出境管制最長六年,馬英九中國行,就難以輕易成行。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痛批,「民進黨現在氣勢衰敗,就藉著要鬥馬英九,所以老實講這個修正案,叫做鬥爭馬英九條款。」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表示,「現在所有適用這條法律,不光是過去的國民黨首長,現在民進黨所有政府的首長,在未來卸任之後,通通要受到這個限制,這個限制並不是針對中國或港澳。」

執政黨立委強調,出境限制並不是針對中港澳,且往後的涉密官員也通通會受到管制。執政黨祭出甲動表決通過,搶在國會席次變更前,守住主權防線。

(民視新聞/劉品薇、蔡明政、鍾能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案三讀!杜絕涉密人員自行縮減境管期亂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