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管制延長最多6年 吳敦義國共論壇恐泡湯

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刑法、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將刑法外患罪中的「外國」擴大為「外國或敵人」,未來共諜案均能適用外患罪。此外也延長涉密人員出境管制時間最長6年,不過有藍委質疑,執政黨延長管制期,是刻意不讓520列管解禁的馬英九、吳敦義到中國訪問,對此綠營反駁絕無針對,一視同仁。

更多新聞: 吳敦義申請赴中國參加論壇 蔡總統駁「卡吳」:聯審中

共諜案頻傳,如今總算可以重判!立院三讀通過刑法、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草案,刑法外患罪章,將原本的「外國」改成「外國或敵人」,也就是納入中港澳任何敵對勢力。如果未獲授權,就私自跟外國、敵對勢力約定,危害國安,可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

而國家機密保護法最受矚目的條文,包含涉密人員出境需管制,延長到最多6年;洩密者可處3到10年有期徒刑;洩漏「絕對機密」最重可處15年。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要把長久以來,台灣對於保護國家安全的漏洞,把它補起來,這個事情不要做政治攻防,不要分黨派,而是一致保護我們的環境」。但國民黨立委李彥秀怒批,「過去關於卸任的元首,相關的部會首長,其實都有過很完整的討論,民進黨在這個時間處理,其實是有政治的操作在裡頭」。

藍委怒批政治操作,因為包含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都將在520卸任滿三年解禁,本來有機會前往中國訪問。尤其吳敦義原本打算在7月底,率團到中國參加國共論壇,但國家機密法修法之後,涉密人員出境管制最長6年,馬吳的中國行恐怕泡湯。

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批「民進黨現在氣勢衰敗,就藉著要鬥馬英九,所以老實講這個修正案,叫做鬥爭馬英九條款」,但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說,「現在所有適用這條法律,不光是過去的國民黨首長,現在民進黨所有政府的首長,在未來卸任之後,通通要受到這個限制,這個限制並不是針對中國或港澳」。

綠委強調絕無針對,一視同仁。要防堵中國統戰入侵,執政黨祭出甲動表決,通過國安修法,搶在國會席次變更前,守住主權防線。

(民視新聞/劉品薇、蔡明政、鍾能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立院三讀!涉密人員出境管制最長6年 洩漏國家機密最高判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