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書店林榮基流亡來台 斥一國兩制「通通是報廢的」

香港將修訂逃犯條例,未來在「中國的任何其他部分」犯罪嫌疑人,都可以引渡到中國受審。香港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擔心自身安全,來到台灣,他接受綠色和平廣播電台主持人陳財能專訪。直說中國答應香港的一國兩制全部報廢,中國根本不能信,呼籲台灣民眾2020投票時要想清楚投給誰,台灣才能繼續民主。

更多新聞: 港人「保護傘」在台試營運 林榮基「銅鑼灣書店」卻遭禁用?

因為逃犯條例公開逃離香港的第一人,香港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來到台灣,到綠色和平廣播電台接受主持人陳財能專訪,分析香港逃犯條例修正後,中國政府能任意引渡在中國任何其他部分的犯罪嫌疑人到中國受審,所造成的影響。

香港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等於是說以前李明哲是進入中國大陸,給他抓起來,然後將來這個條例通過以後,你不用過去中國大陸的,你只要經過香港,你就出問題。」

2015年10月,香港銅鑼灣書店五名員工陸續失蹤,原來都是遭到中國政府居留,原因是販賣禁書,以及被懷疑可能要出版報料習近平婚外情的書籍。林榮基「被認罪」後,暫時回到香港,現在逃犯條例修正在即,他認為香港也不夠安全,於是來到台灣。

林榮基指出,「什麼一國兩制、基本法,現在是通通報廢的,我的經驗就是,共產黨、中國大陸是不能相信的,去看看一家小小的書店,它只是賣一些中國大陸不高興的,因為違反它的法律,它就可以用這個手段,把你五個人關押過去。」

林榮基直批一國兩制下場悽慘,但在台灣,國民黨部分人士卻深信和平協議,甚至暗示一國兩制行得通。

林榮基表示,「我希望比方2020年這個選舉,台灣人真的要小心思考一下,投票給什麼人才可以維護台灣的和平安全。」

香港慘痛教訓在眼前,林榮基用自身經歷,告訴台灣民眾,香港人現在還能逃到台灣,要是台灣也失去民主,台灣人又能逃到哪裡去?

(民視新聞/周寧、簡士峰、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遭判10年!美國國務院譴責中國:應立刻無條件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