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書店即將在台重生!募資計畫20小時內突破280萬贊助
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決定在台灣重開銅鑼灣書店

香港銅鑼灣書店以販賣政治禁書出名,2015年底高層及股東陸續失蹤,創辦人兼店長的林榮基2016年釋放回港,隨後來台定居,於昨(5)日晚間在平台發起「銅鑼灣書店台灣重啟」募資計畫,林榮基表示,他原本可以選擇飄蕩度過餘生,但他仍想重開書店,因為只有讀書,才能讀懂「為什麼會發生這些事」。而不到20小時,林榮基預設的280萬目標於今日下午3時達標,完全展現台灣人關心香港、擁護言論自由的心。

更多新聞: 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遭判10年!美國國務院譴責中國:應立刻無條件釋放

15:16更新:

15時16分,經過不到20小時,林榮基募資金額已達標(圖片翻攝自募資平台)

從昨日晚上8點至今,不到20小時,林榮基的「重啟銅鑼灣書店」計畫已達標。

-----------------------------------------------

香港銅鑼灣書店在香港以販賣政治禁書所聞名,許多中國人到香港旅遊時,都會慕名而去,禁書的內容包括《習近平二十年執政夢》、《2017習近平崩潰》、《習近平與他的情人們》等關於中國的政治內鬥和官場八卦。2015年10月至12月,書店內共有5個股東和員工陸續失蹤,店長林榮基也是其中一位,他於2016年底獲釋,但一舉一動都受到了中國政府的嚴密監控。而林榮基今年4月底,因受《逃犯條例》影響,為避免當時可能再度被港府無故「送中」,故決定到台灣定居,已於4月25日飛抵台北。

林榮基於聲援香港反送中的連儂牆前(圖片翻攝自臉書)

林榮基來台的這段期間以自身案例到處受邀演講,在聲援香港反送中的活動裡,也曾看到他的身影。如今在台定居已邁入第5個月,林榮基決定重啟書店,希望靠台灣人的力量,讓「銅鑼灣書店在香港做不到的事,或被禁止的事,在自由的台灣,進行下去。」

林榮基也在臉書上發表此次重開「銅鑼灣書店」的想法,他說,香港的民主自由已經破碎,他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受迫的香港人,在事件後,他原本可以選擇飄飄蕩蕩度過餘生,但看書是他的最愛,賣書是他所能做的事,他也相信書中的知識可以帶我們探討現實的狀況,只有讀書,才能讀懂「為什麼會發生這些事」。

林榮基在臉書上發表對於重啟銅鑼灣書店的想法(圖片翻攝自臉書)

而林榮基認為,「銅鑼灣書店」重啟不僅僅是為了反抗中國政權,他所期待重開的銅鑼灣書店是,作為公共場所,一個正常社會,人人都能從該處(或圖書館),透過閱讀得到他想要的學問,那麼書店將不再是買賣之處,是作家、經營者和讀者交流思想的平台。

他也希望台灣的銅鑼灣書店能更完整、有效率地連結香港人和台灣人的交流,聚焦中港台情勢,「為更多人能自這混沌中清醒,做一份努力,並扮演保存香港文化的角色。」

銅鑼灣書店|台灣重啟|為自由的靈魂而開」計畫於5日晚上8點正式上線,募資目標為280萬,短短不到24小時,目前已募到的金額已超過260萬,許多網友也湧入銅鑼灣書店的粉專給予支持和打氣。

今日下午1時,林榮基再度於臉書上回應,他表示自己已經63歲了,在此之前並不知道如何群眾集資,感謝台灣朋友與平台方的幫忙,「昨日一夜,我宛如看見曾經為我走上街頭的朋友,以及這5個多月來挺身反抗的香港人民,內心十分撼動,感激之情難以言表,將來請給我當面感謝的機會。」

今日林榮基於臉書上致謝(圖片翻攝自臉書)

由此可見,儘管隔著一個海峽的距離,加上香港人反送中運動尚未落幕,台灣人對於香港的關心、聲援,以及對自由民主的擁護將持續下去。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人人都能「養一頭牛」!企業家募資成立線上群眾牧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