蠱惑台灣青少年成中國網軍?竟要求分享統戰文換取招待出遊

中國海峽論壇6月登場,其中「兩岸青少年新媒體高峰論壇」,提供五天落地全程招待,但傳出要求報名者分享統戰文章到各社群媒體,用點讚數換取入選,被質疑是利誘台灣青少年成中國網軍。另外還有「中華歷史文化研習營」,招待國文歷史科國高中教師到陝西、甘肅交流,教育部也警告學校得提高警覺。

更多新聞: 被統戰?高雄小學生穿「中國地圖」班服

海峽兩岸青少年新媒體高峰論壇,標題明白寫著「5天落地全程招待」,只要出交通費,就能「預定漳州,武夷山旅遊行程」。

下方第一排列出指導單位,更不諱言包括中央統戰部,提供40個名額給35歲以下台灣青年,除了自備履歷、作品,還要求得把「坐下來,我們一起聊兩岸鄉村建設」文章,轉傳微博、Facebook、Line等社群軟體,點讚數量越高,入選機率越高,質疑是利誘台灣青少年,成為幫助中國散佈訊息的「網軍」。

批踢踢也有鄉民開罵,藉由滲透長時間慢慢影響觀點,形容這就是習近平思想,還說是先建立樣板,之後當宣傳例子。

中國近年來頻頻對台灣教育界伸手,包括舉辦「中華歷史文化研習營」,邀請國文歷史科國高中教師到陝西、甘肅交流,參觀景點,同樣提供落地招待。

招待行為涉犯兩岸條例,教育部已要求校方警覺、改正,最高可裁罰50萬元。辦理教育交流,千萬別輕易落入統戰陷阱。

(民視新聞/李世宸、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書局辦統戰旅行團?台灣青年超低價玩中國11天附當地旅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