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灣4油輪遭破壞 川普警告伊朗勿輕舉妄動

波斯灣區域日前發生4艘油輪遭到蓄意破壞,升高中東緊繃情勢,美國川普政府已出動戰機前往戒備,據傳美國軍方初步評估後,認為伊朗發動攻擊的嫌疑最大,總統川普今天警告伊朗不要輕舉妄動,而國務卿蓬佩奧昨天更突然改往歐洲、與歐盟商討對策。

更多新聞: 2油輪遭魚雷襲擊 經濟部:不影響國內供油

4艘油輪12號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近海遭到破壞,波斯灣緊繃情勢升高,美國出動林肯號航空母艦戰鬥群和戰機前往巡防。油輪船身出現大破洞,在海上載浮載沉,沙烏地當局指出,遭破壞的油輪有兩艘為沙國所有,另外兩艘則是阿聯和挪威油輪。雖然目前沒有造成原油外洩,但據傳美國軍方初步評估後,認為這起破壞就是伊朗所為,美國總統川普13號也提出警告。

川普表示:「我有聽到關於伊朗的一些事情,如果他們做了什麼,那他們會很慘。」

據傳美軍認為,4艘油輪是受爆裂物攻擊,但被指是元兇的伊朗不但否認、更懷疑被栽贓。伊朗外長對這些破壞,感到震驚和遺憾,呼籲當局釐清這起事件的確切狀況。

油輪出事讓美伊衝突持續升溫,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3號突然取消原本出訪莫斯科的行程,奔赴比利時布魯塞爾,加入英國、德國和法國原定的會議,商討伊朗違反聯合國全面行動計畫的威脅。

美國駐伊朗特使胡克表示:「伊朗否認攻擊的時代已結束,德黑蘭當局將要對攻擊負責。」

沙烏地表示,目前波斯灣港務暫時不受影響,歐盟則呼籲美方克制對伊朗的行動,不過川普政府已警告,伊朗或伊朗的代理組織、可能會對波斯灣海上交通進行攻擊,會持續加強戒備。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美伊很緊張!美國派航母、轟炸機進駐波斯灣 伊朗停止履行核子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