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號角再起 道瓊重摔拖累亞洲股市

美中貿易戰號角再起,也讓全球股市持續震盪,中國昨天宣布對美國採取反制加稅手段後,華爾街股市開盤應聲重挫,三大指數全面跳水,其中道瓊工業指數一度重摔超過700點,也連帶拖累亞洲股市,今天開盤大跌。專家警告,隨著貿易戰升溫,股市震盪恐難避免。

更多新聞: 美中貿易戰衝擊「電子5哥」 廣達林百里加碼回台投資

全球股市盪鞦韆,彭博社指出,13號全球股市市值蒸發超過1兆美元,美股同天三大指數狂洩,表現都是今年以來最慘。

道瓊指數一度大跌超過700點,收盤跌617.38點,跌幅2.38%,標普500指數跌幅2.41%,高科技的那史達克指數收盤下跌3.41%。

美聯社市場副編輯賽斯蘇特爾表示,「主要原因是美中貿易衝突擴大,在我們的時間今早,中國宣布對美國商品加徵新關稅。」

其中科技、工業和農業股最為慘烈,蘋果更是摔得鼻青臉腫、跌幅達5.8%,也是今年最大。

賽斯蘇特爾提到,「蘋果在中國有很多生意,他們生產多在中國,如果美中貿易衝突繼續,蘋果會是首當其衝受影響的公司。」

除了蘋果產品可能在貿易戰中首當其衝,多家美國公司可能也在中國反制清單內。

CNN駐北京製作人蔣欣表示,「中國國營媒體先前就暗示,中國可能停止購買農業和能源產品等,也可能取消波音的飛機訂單,甚至可能拋售美債。」

中國13號宣布的反制行動,也嚇壞亞洲股市,亞股14號開盤直線跳水,其中香港恆生指數開盤就暴跌600點,跌幅達2.1%,中國上證指數開盤也跌1%,而日本日經225指數一度重挫近440點。

澳洲和南韓股市也都開低表示,此外,雖然美國第一季經濟表現高於預期,成長3.2%,但分析師預期美中貿易戰惡化,將造成美國經濟成長踩剎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紅色供應鏈恐遭貿易戰瓦解?行政院:帶台灣成為「非紅」領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