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衝擊「電子5哥」 廣達林百里加碼回台投資

美中貿易戰升溫,筆電也可能納入中國輸美產品25%關稅清單,讓「電子五哥」首當其衝!華碩5月7日公告,砸14億買下淡水4千多坪土地擴廠;NB代工龍頭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日前強調,廣達Q1淨利率只有1.41%,如何承擔25%關稅?這兩天他急忙打電話跟經濟部長商討回台投資,今天他強調,廣達會多多益善。

更多新聞: 廣達林百里政大談AI 三度強調「台欠缺人才」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出席科技部TWCC台灣計算雲啟動儀式,上台演講全球AI趨勢,台上有說有笑,神情看似輕鬆,但這幾天,他可是為了美中貿易戰忙得焦頭爛額,半夜親自打電話給經濟部長沈榮津,請益回台投資事宜。

廣達確定加碼回台投資!因為今年第一季財報稅後淨利率1.41%,連林百里都揚言,無法負擔美國開出的25%關稅。去年底,廣達已經砸下42.8億,買下總部旁邊中環林口二、三廠,作為高階、高單價伺服器相關產品,目前還在中國生產的筆電、穿戴裝置產線該如何轉移,是當下最大課題。

廣達副總楊晴華表示,「產品線的東西其實蠻多的,現在是蠻積極的,現在幾乎天天內部都有做很多的討論,美國市場佔蠻大部份,這幾年成長性一直都很好,不單單是美國,包括我們歐洲廠,包括其它的廠我們都一直在擴建。」

除了廣達之外,筆電大廠華碩也受到不少衝擊,這個月7號公告,砸14.2億買下淡水輝瑞藥廠4149坪的建物跟土地,擴大研發團隊規模。

不過華碩副董徐世昌表示,「對華碩來講沒有回台問題,我們一直都在台灣,有機會的話,未來的方向要更加努力,這是責無旁貸的事情。」

美中貿易戰持續開打,第二波要課徵25%關稅、超過3千億美元的清單,涵蓋手機、電腦、平板供應鏈,連經濟部都點名台灣「電子五哥」首當其衝,這一仗該怎麼打?一時半刻恐怕還是無解。

(民視新聞/王嘉琳、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貿易戰波及日本景氣惡化 G20川習再會能否解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