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首日談判結束 對中國關稅確定漲至25%

美國在台灣時間今天(5月10日)中午12點01分,對中國加徵25%關稅;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趕在大限生效前,台灣時間今天凌晨5點開始第11輪談判,但只談了幾小時就結束,白宮表示談判明天還將持續進行。美國總統川普稍早透露,收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信,談判仍可能達到協議,不過他也強調,如果談不出結果,他也樂見國庫年收中國上億美元的稅金。

更多新聞: 美中貿易戰衝擊「電子5哥」 廣達林百里加碼回台投資

美國25%關稅大刀就要落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美東時間9號下午5點,在叫囂聲中進入會場開始第11輪談判。

劉鶴帶著誠意而來,但談沒幾小時,他就在罵聲中離場。想在7小時內解危,劉鶴不能赤手空拳,川普9日透露習近平來信助攻。

雖然暗示談判仍有轉圜餘地,還讚劉鶴是好人,但川普一說到中國談到最後卻想拉倒重來,就有氣。川普認為,「中國想重新談判,他們竊取智慧財產在交易中偷了很多,還想重新談判不能這樣吧。」

提及美國當冤大頭,川普從當前一路批到以前:「美國就是小豬撲滿,每個人都來偷包括中國,美國每年給中國5千億美元好多好多年,中國是靠我們重建,不然他們沒有能力做到今天這樣,三星期就能打造一艘船。」

中國能靠美國壯大,川普歸咎多年來美國沒出一個正常總統,現在不同了,他又相信關稅大刀很夠力,所以美中貿易談不成,他也樂見國庫收好收滿。

川普表示,「沒談成的結果也很棒啊,這我已經說了好多年,我們就會每年進帳1000億美元,我們從沒收過中國10美分。」川普政府擺明不會輸,北京當局自然也不能氣弱就範。

中國商務部日前曾表示,美方若加稅,中方將反制,官媒甚至嗆聲「願談就談、要打就打」,也讓華爾街股市走勢震盪,道瓊一度跌掉超過400點,尾盤跌幅收斂,最終三大指數都小跌作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中貿易戰台灣獲利!在地螺絲廠喜迎轉單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