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施壓?食藥署預告放寬大麥「嘉磷塞」殘留量

美國又有民眾指控使用含嘉磷塞農藥致癌,告贏拜耳判賠。農委會雖沒打算全面禁用含嘉磷塞的除草劑年年春,但也呼籲減少使用。不料食藥署卻在此時,預告增列穀物的嘉磷塞殘留容許量,立委質疑等於從零檢出標準放寬,追問之下,官員坦承是美國孟山都來申請。

更多新聞: 咖啡奶油瓶含「笑氣」 食藥署改列食品添加物

立委把小米、蕎麥、燕麥通通搬到立法院,這些民眾幾乎天天都吃的穀物、麵包,原本都不容許驗出嘉磷塞,沒想到食藥署卻研擬放寬到10ppm,連每日容許的攝取量也從7.9%增加到12.6%,讓她質疑豈不是開倒車?

拿出數據,過去在邊境檢查,1523批的進口穀物,只有23批被驗出少量嘉磷塞,既然過去廠商都能符合標準,為什麼還要放寬?一查才發現,居然是美國知名農業公司申請。

難道是美方施壓?立委要求趕快採煞車。因為美國已經有三起嘉磷塞致癌官司勝訴,農委會才剛呼籲「不禁用,但建議減量」。一旦訂出容許攝取值,受衝擊的不只是農民,甚至可能影響民眾健康。

(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健保砍價導致原廠藥撤台?食藥署駁:並非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