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品加金箔效果更好?食藥署:無科學根據

用過含有金箔的保養品嗎?常有廠商主打抗老功效,能養顏美容,即使售價昂貴,還是吸引不少愛美女性購買,但食藥署破除謠言,沒有科學研究證實,人的皮膚可以吸收黃金,皮膚科醫師也建議,不如少曬點太陽,補充維他命C,以免花大錢當冤大頭。

更多新聞: 7/1新法上路!化妝品宣稱療效 最高罰500萬元

保養品含有金箔,在手上試試,快速吸收,主打抗氧化,奢華風造型,還說黃金是中國古代的保養聖品,吸引不少貴婦搶購,但把金子擦在臉上,真的有效嗎?

民眾半信半疑,但不少廠商宣稱,金箔保養品有養顏美容的功效,加上過年要到了,更是百貨重點檔期,讓食藥署出面打臉,根本沒有科學根據。

食藥署企科組江仟琦說:「目前尚無足夠的科學證據可以證明,宣稱誇大不實可以處4-20萬罰鍰,那如果化妝品又涉及到醫療效能,可以處60~500萬的罰鍰。」

皮膚科醫師也解釋,金是惰性金屬,活性小,很難有化學反應,更別說讓人體吸收,放進保養品,只是浪費。

皮膚科醫師游鴻儒表示:「(抗老)防曬要注意,那當然可以擦一點維他命C,維他命C可以抑制色素活性,也可以促進膠原蛋白的生成,是長期保養對身體對皮膚還是有幫助。」

其實不只保養品,許多食品、飲品都有人加金箔,售價翻倍,效果卻得打個問號,民眾可得好好研究,以免白白瘦了荷包。

(民視新聞/陳盈竹、張育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施壓?食藥署預告放寬大麥「嘉磷塞」殘留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