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長輩弄錯吃藥時機!他在藥袋上貼心「作畫」註解

許多阿公阿嬤到醫院看診後,回家要吃藥總是一頭霧水。在台東就有一位藥劑師,擔心長輩們看不懂藥袋上的說明吃錯藥,十多年來習慣在藥袋上「作畫」註解,「圖文並茂」配上口頭說明,讓許多病人看了直說很貼心。

更多新聞: 活動中心伴唱機涉及版權 社區長輩怕觸法不敢歡唱

仔細用紅色簽字筆,畫出一支抓癢棒「不求人」,你猜對這圖代表的意思了嗎?藥劑師的說明,加上清楚圖示,阿公阿嬤不用再擔心回家看不懂藥袋上的字,終於露出開心的笑容。

台東醫院的鄭翼展藥師,從事藥劑師工作已經有30、40年了,擔心長輩們看不懂藥袋上密密麻麻的文字,主動觀察病人的表情,如果露出困惑的樣子,他就會在藥包上頭畫圖說明。

一般的藥袋上,也有許多圖示可供藥師勾選,例如代表早上的「雞啼」,或是睡前的「床舖」,代表飯前的「碗」,或是飯後的「空碗」圖,全代表不同的用藥時間。而鄭翼展再加上畫圖輔助,讓病患用藥更簡單了。

靠著一隻簽字筆即興創作,鄭藥師的貼心,在台東許多不識字的阿公阿嬤心裡,真的是「揪甘心」!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越活越年輕!三代同堂單親媽 八旬嬤愛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