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中心伴唱機涉及版權 社區長輩怕觸法不敢歡唱

台南市里社區活動中心的電腦伴唱機,歌曲涉及版權問題,造成民眾人心惶惶,為此不少老人家生活頓失重心。市長黃偉哲展開應對大作戰,兩週來從法制和經費上試圖解套,要台南市的長輩們,又能享受歡唱樂趣。

更多新聞: 盜版漫畫網月1億人瀏覽 菲律賓逮捕站長

各社區里活動中心裡的歡唱景象,已經沉寂了好幾個月,終於在今天又重新開張!

自從活動中心的電腦伴唱機歌曲,傳出涉及版權問題,老人家被告知唱個歌就會被調去做筆錄,甚至一首歌曲要處罰十萬塊以上,讓許多社區歌友會不敢唱歌,長輩們心情盪到谷底。

幾週來台南市政府傾全力從法律面和授權,試圖為老人家的歡唱權解套。黃偉哲表示,「業者會來找市府,不會去找老人家,業者也提出保證,他們不提刑事訴訟,所以老人家現在就可以盡情歡唱,但是目前為止是治標,因為治本還在,所謂智慧財產法的修法」。

目前南市里社區活動中心列入公產的電腦伴唱機約有420台,通常機台已經有6000到8000首基本歌曲,民政局每年都編列公開演出授權費近百萬,今年增加到105萬,以取得公開演出授權。但要唱新歌還克服加灌新歌的重灌費,和業者主張新機租賃的租機費用,根本辦法還是得從法律面解套。

著作權法規定,綁住了業者的著作權益和民眾的演唱需要,怎麼從法制面根本解套,只能說台南市政府率先宣示,站在老人家的需求面,就看中央怎麼為地方鬆綁。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伴唱機版權遭壟斷 上千民眾智財局前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