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版漫畫網月1億人瀏覽 菲律賓逮捕站長

設在菲律賓的漫畫網站「漫畫村」,有5萬、6萬本漫畫供人免費閱讀,每個月吸引高達1億人瀏覽。但這個網站的刊物幾乎都是沒有版權的,也因此使得日本漫畫出版社損失超過3000億日幣。在日本政府要求下,菲律賓當局已逮捕「漫畫村」網站的站長,將會把他遣送日本。而日本則是逮捕了另外兩名同夥。

更多新聞: 「楓林網」關站效應!合法OTT網站流量增35%

非法線上漫畫網站「漫畫村」站長星野,7日在菲律賓馬尼拉機場被捕,當時他正準備潛逃出境到香港。漫畫村有高達5萬、6萬本全是沒有版權的漫畫和雜誌,也使出版社和漫畫家損失慘重。

日本致力打擊海外侵犯著作權問題的「文化產品海外流通促進機構」指出,由2017年9月~2018年2月這6個月間,日本漫畫出版商損失3200億日幣,折合台幣高達917億。日本漫畫家協會2018年2月曾罕見發表聲明,呼籲讀者不要使用「漫畫村」網站。

前日本漫畫協會理事長表示,「漫畫家很高興讀者喜歡他們心血的結晶,但如果沒有收入日子就過不下去,年輕漫畫家的生活尤其難過。」

「漫畫村」網站2018年4月就關閉了。雖然如此,日本福岡縣警察局在接獲出版社的訴狀後開始調查,也取得以涉嫌違反著作權法逮捕星野的逮捕令。星野本人2018年4月接受日本NHK採訪時承認,與開發「漫畫村」程式的公司有關,但否認自己是站長。

菲律賓當局正在了解星野在菲律賓操作「漫畫村」的詳細狀況,之後便會將他遣送至日本。日本警方將在星野抵達日本時立即逮捕他。日本警方10日還逮捕與經營「漫畫村」有關的兩名日本人,兩人也承認與星野合作,將《海賊王》上傳到「漫畫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警打擊盜版網站「楓林網」!逮兩嫌不法獲利高達千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