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版線上看電影 工程師侵權上億元

疫情延燒,很多人選擇在家線上看電影,但卻有人私設網站,讓民眾免費看,甚至收取會員費和廣告贊助,讓合法廠商蒙受損失,刑事局循線逮捕架設網站的嫌犯,他是一名在科學園區上班的工程師,租用國外雲端主機,架設網站賺外快。警方估算,光是侵權市值就超過一億元!

更多新聞: 「楓林網」關站效應!合法OTT網站流量增35%

到電影院裡透過大螢幕欣賞震撼的場面是不少影迷的最愛,但受到疫情影響,很多人不出門,選擇在線上看電影,卻有不肖盜版網站沒有經過授權就讓民眾免費看,再進一步收會員費、廣告費,影響正版平台收入。

海樂影業董事長吳浩佑說,「因為其實消費者都比較少出門啦,所以通常都是在家裡看劇啊看電影啊這樣子,那因為其實我們都是從國外取得版權,然後再授權到各大平台,目前我們看到的資料,大概是有12到16部,那粗估影響大概是七百多到八百萬之間。」

海樂影業取得《藍波:最後一滴血》、《地獄怪客:血后的崛起》等知名電影版權,再簽約授權給各大電信平台播放,以一部電影授權金50萬來講,損失大約800萬。而受害者可不只一家,刑事局陸續接獲報案,目前已經有四家電影公司提告,警方查出,架設網站的人竟然是科學園區工程師,79年次黃姓男子,有正當工作收入,卻利用國外主機架網站播放電影,賺取外快。

刑事局偵九大隊第二隊隊長江嘉勝說,「藉著它的網路跨境及匿名性,然後去造成查緝的斷點,影響到片商的票房以及廣告收益,那我們粗估他的金額,侵權金額大概為新台幣上億元。」

像是小朋友最近很夯的《冰雪奇緣2》,也放在網站最醒目處,提供民眾線上瀏覽,工程師嫌犯還貼心附上瀏覽人數,讓大家點選熱門影片,結果卻成了違反著作權法犯案鐵證,網站收入賺不夠賠,得不償失!

(民視新聞/黃毓倫、黃柏榕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台警打擊盜版網站「楓林網」!逮兩嫌不法獲利高達千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