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唱機版權遭壟斷 上千民眾智財局前抗議

一般里民活動中心都有伴唱機,讓民眾歡唱使用,但部分膾炙人口歌曲的版權,被特定伴唱機業者買走,而其他業者只能以強制授權,向智財局申請購買,但買到的版權只有歌和曲但沒有字幕,付了高額授權金卻無法盡情歡唱,引發民眾不滿,今天有上千位民眾跑到智財局前抗議。

更多新聞: 盜版漫畫網月1億人瀏覽 菲律賓逮捕站長

上千位民眾,聚集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門口,高舉布條大聲抗議,社區伴唱機歌曲版權被壟斷,要求政府修法改善。

教唱天后江枋稘提到,「經過弘X還有豪X唱片公司的,簽約之後壟斷市場,變成說我們唱歌每個月還要交5千塊不等。」

像這樣紅遍大街小巷的歌曲,過去常在里民活動、餐會中出現,但現在這些夯歌,全被單一伴唱機業者取得,若民眾想要唱,就要付出高額授權金。

抗議民眾提到,「伴唱機裡面的歌曲是錄音著作,也因為這樣有一家業者,他取得強制授權通過總共500多首歌,之後給你加註一個條文非常不合理,不能讓你把歌詞顯示在歌曲上面。」

群眾抗議伴唱機業者壟斷。這些膾炙人口歌曲,是唱片公司專屬授權給弘音公司,而其他公司只能以每首歌4.6萬元,透過強制授權,向智慧財產局申請購買,智財局再將其中4萬元給唱片公司,但購買的版權只有歌和曲,不包含字幕,讓民眾覺得根本不合理。

智慧財產局副局長張玉英說,「立法院已經有法案在處理了,智慧局也會跟大家一起來努力。」

智財局出面接受陳情,表示立法通過後,未來非營利場所,侵權刑責除罪化,但得負擔民事責任,字幕也將新增納入授權,讓民眾的歡唱更盡興。

(民視新聞/楊伯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讓中國政府陷入困境 外媒點出關鍵|新聞大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