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奶油瓶含「笑氣」 食藥署改列食品添加物

不少業者為了讓咖啡看起來更美,會擠點鮮奶油拉花裝飾!不過拿來擠鮮奶油的瓶子,裡面富含一氧化二氮,就是俗稱的笑氣,雖然食品內笑氣含量低,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但醫學研究顯示,若笑氣吸太多,會造成毒性神經病變。為了替民眾食安把關,食藥署宣布2020年要將一氧化二氮,列為食品添加物管理。

更多新聞: 邊吸笑氣邊開車 萬華男子當街遭警壓制

濃醇咖啡香氣四溢,完美擠出一圈圈鮮奶油,拉花技術讓咖啡看起來更美,差點捨不得喝!不過你知道這些奶油,是利用什麼氣體,擠出來的嗎?

所謂的一氧化二氮,就是大家俗稱的笑氣,是食品常使用的「推進氣體」。像是拿來慶生或做蛋糕用的奶油瓶,或者是奶油槍上,裝的銀色小鋼瓶,裡面裝的都是笑氣,能把液體鮮奶油,變成固體。

但因為「笑氣」吸多會上癮,甚至會產生毒性神經病變,因此食藥署決定將一氧化二氮,從食品原料改列為食品添加物,要求市售奶油瓶,推進氣體純度,要從97%改為99%。

雖然咖啡、蛋糕製作過程,氣瓶可能漏出笑氣,但含量非常小,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不過食藥署從嚴管理,2020年開始,將針對違反規定的業者祭出3萬到300萬不等罰款。

(民視新聞/陳韻年、呂炯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南韓業者推機器人泡咖啡 價格僅連鎖店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