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桐車站月台拓寬、加長?居民憂破壞原貌

國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男女主角首次約會地點就在平溪,兩人走在菁桐車站鐵軌上的場景,讓菁桐車站因此爆紅,現在卻傳出,台鐵想把菁桐車站的月台拓寬、加長,引起譁然,當地民眾認為,這裡遊客量不大,拓寬、加長沒意義,希望台鐵能打消念頭,保留原汁原味的古蹟車站。

更多新聞: 高雄公車站牌用膠帶黏超克難!網友諷:又老又窮是政見

電影女主角陳妍希走鐵道上的這一幕,讓平溪的菁桐車站再現繁華。

8年前國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上映後,遊客量暴增,最高每日人次突破1800人,但僅能容納4節車廂的月台,搭載的遊客數量有限,讓台鐵興起了擴建月台的念頭,卻遭到當地民眾反彈。

當地店家程小姐表示,「我是保留,像我是比較保守的態度,因為那天開會溝通的時候,他是說為了要應付從瑞芳到十分的載客量,會破壞到我們這邊原有的景觀。」

被新北市府列為古蹟的菁桐車站,至今有90年的歷史,在50年代,為了方便載運煤礦,鋪設了四條軌道,成了不少電影的取景地。

為了載送更多的觀光客,增加車廂數量,台鐵在103年,曾將60公尺長的菁桐車站月台,延長到80公尺,現在又喊出,要增加到120公尺,當地住戶憂心,會破壞車站原有風貌。

平溪導覽協會解說員楊錦聰指出,「延續很重要,我們今天希望它還是保留,雖然錯誤之前已經造成,但是希望它不要再加長,保留這一個原味,破壞掉原本的景觀樣貌,沒人要來的時候,當初所翻修這個月台的用意又在哪裡?」

當地店家程小姐認為,「基福公路103年通車的時候人數就很少了,我們這邊天燈節停辦,我覺得應該也是有關係。」

隨著基福公路開通,人潮湧向十分站,造成菁桐車站的觀光人次一年比一年少,居民只希望台鐵能打消念頭,留住古蹟,也留住人潮。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五月起台東「水往上流、多良車站」禁菸 違者最高罰1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