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棍球彈劾案檢批濫權 監委陳師孟回嗆不學無術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指控前立委林滄敏擔任理事長的曲棍球協會,拿不實單據詐領政府補助,彰化地檢署檢察官陳隆翔判定林滄敏未涉案,監察院認定違反辦案程序,通過彈劾,引發檢察官反彈,痛批監察院濫權,但投下彈劾贊成票的監委陳師孟回嗆,跳出來說的司法官不學無術。

更多新聞: 監委陳師孟請辭 總統:慰留但尊重最後決定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在2014年11月曾表示:「如果我以上說的不是事實,我吞三顆林滄敏先生,如果我講的是事實,你吞這顆就好。」

5年前彰化縣長選舉,段宜康指控前立委林滄敏,擔任理事長的中華民國曲棍球協會,以不實單據向教育部詐領5百萬補助,彰化地檢署檢察官陳隆翔偵辦後,負責拿圖章製作請款單據的協會秘書長李淑惠緩起訴,林滄敏也沒事,監察院接獲陳情調查,以6:5的票數,通過對陳隆翔彈劾。

對此監委高涌誠表示:「我們如果依照一般判決,認定說她使用這個章,偽造這個章製造不實憑證,當然最後就是沒收銷毀,最不可思議的事情是說,這個章在彰化地檢署,最後緩起訴期間滿了後,它的處分命令是,發還被告李淑惠,這當然是這案子最大一個問題。」

劍青檢改成員林達說:「那顆印章不是贓物,證物使用完畢,整個司法調查完畢之後,本來就是要還給當初扣押來的那個人,也就是物歸原主,完全都是程序合法,監察院竟然還可以找這麼多麻煩,其實真的只有一個目的,就是逼迫檢察官可不可以重啟偵查。」

監察院彈劾檢察官,不僅當事人反彈,檢察官組成的劍青檢改也跳出來聲援,質疑為段宜康吞曲棍球解套,夾在中間的法務部長點到為止。

法務部長蔡清祥說:「希望檢察權跟監察權,應該要彼此尊重,互相尊重對方的職權行使。」然而監委高涌誠說:「關於陳檢察官辦案程序上的缺失,幾乎可以改寫教科書程序上的缺失,監察院看到能不講話嗎,監察院是不是關門算了。」

而監委陳師孟表示:「這些跳出來在那邊說,監察權侵入他的紅線,侵入他的核心,都是不學無術的這些司法官,他們不曉得說光靠一個,權力的自律是不夠的,一定要有他律。」

贊成彈劾陳隆翔的監委陳師孟,回嗆檢察官,段宜康也要檢察官們別盲目聲援。段宜康說:「檢察官協會的反彈,其實沒有看那個事實,漠視事實然後檢檢相護。」

段宜康因為當年指控林滄敏,被林滄敏告上法院,去年高院三審定讞,段宜康跟前彰化縣長魏明谷要賠錢還要登報道歉,監察院彈劾案雖然不影響司法判決,但已經引發監察院與檢察權的對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曲棍球案延燒!監委公開彰檢11項重大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