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陳師孟請辭 總統:慰留但尊重最後決定

監委陳師孟日前因為約談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的法官,遭司法界連署抗議,迫於各界壓力,陳師孟本週一向總統提出請辭,總統表達慰留,但會尊重他最後的決定。但現在還傳出,陳師孟請辭原因跟大選有關,若韓國瑜勝選就做滿任期,但若蔡總統連任就請辭。

更多新聞: 陳師孟露面談辭職原因 指對司法改革「看不到成功可能」

選前才跟台聯黨成員併肩呼口號,堅定捍衛監察權,如今監委陳師孟卻要下台一鞠躬!監委陳師孟本來打算約詢,判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無罪的法官唐玥,但過去一個多月不但遭到法界連署抵制,連司法院長都認為不妥,不過,就在民進黨贏得大選後,傳出陳師孟已經向總統蔡英文提出請辭。

總統府發出聲明稿,陳師孟在本週一1月13日透過陳菊秘書長向總統表達辭意,總統表達慰留,希望他做完本屆任期,會尊重他最後決定。若陳師孟堅持走人,案子可能由另一位監委高涌誠,接手調查。

監察委員高涌誠提到,「後續會怎麼進行,第一個我們調查案件也要保密,第二就是說目前為止還沒有,跟調查官有進一步的討論,所以沒有什麼新的進度,可以跟各位報告,我希望這些法官也能夠看一看,憲法增修條文第七條第五項,監察委員也是獨立行使職權啊。」

高涌誠替陳師孟緩頰,強調目前沒新的調查進度,也呼籲法官尊重監委調查權。只是外界還傳出,陳師孟的去留跟大選結果有關,若國民黨韓國瑜勝選,他會繼續做到今年7月31日任期屆滿,但若蔡總統連任成功,他就會請辭。

曾銘宗表示,「我們覺得,他早就應該自動請辭,這整個事件,是不是有選舉上的考慮,我相信外界的眼睛也很亮,大家看得很清楚。」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則說,「這件事情盡量不要從選舉或是從政黨的因素去看它,長期以來監察院跟司法院就有這樣的權責上的劃分不清。」

陳師孟請辭震撼彈,引爆朝野立委互槓,但事實上,早在總統大選前,藍綠就吵得不可開交,韓國瑜甚至在辯論會直接點名陳師孟像隻老虎。韓國瑜當時說,「你們的監察委員陳師孟先生像隻老虎一樣,連法官都約談,全國一千多個法官強烈抗議,五百多個檢察官強烈抗議,你還告訴我,特偵組沒有必要?」

陳師孟則曾表示,「因為很多人都擔心就是說,我變成那個選戰的一個工具啦,事實上非常的希望說,在選後能夠有一個機會,就比方說有兩位法官,我們這個監察院兩位監委,我們做一個公開的辯論。」

大選前信誓旦旦,絕不成為選舉工具,還喊話選後跟法官來場辯論,如今大選才結束就火速請辭,其中轉折為何?有哪些關鍵因素?還等陳師孟出面向外界說清楚。

(民視新聞/劉品薇、蔡明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祖父是蔣介石文膽!深藍家庭出身陳師孟 大砲個性屢成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