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股漁民抗議漁電共生 盼市府聽取民眾心聲

台南沿海地區太陽能種電問題持續延燒,七股地區有光電業者投入種電,近來大肆收購或承租漁塭,造成地方漁民憂慮,未來可能面臨無魚塭可養殖的窘境,也擔憂對候鳥生態造成影響,週三(15日)上午前往市府陳情抗議,要求政府聽取民眾心聲。

更多新聞: 大同公司沒過環評就蓋電廠?七股漁民丟蛤蜊抗議

數百位七股地方民眾,集結市府陳情抗議,漁民們群情激動,幾顆雞蛋先象徵性的被丟在市府門前花圃,接著漁民試圖直闖市府,和警方爆發推擠。

七股居民自救會長黃嚴國痛批,「養殖文蛤淺棚的地方,你硬要做下去(漁電共生),這一定是官商勾結,今天要是不來抗議,官員們都無動於衷,只會改天再說。」

台南七股區三股里長黃先立表示,「要是這樣做下去,導致承租漁民租不到漁塭養殖,經濟收入就沒了。」

政府推動漁電共生,但對七股當地養殖戶來說,立刻面臨的卻是魚塭租金大漲,再加上淺棚文蛤缺乏日照,無法飼養的窘境。抗議生存權遭剝奪,居民要求排除七股區台61線以西範圍,卻得不到市府的正面回應。

台南市長黃偉哲指出,「第一是生態優先、第二是生存優先、第三是意願優先,種電的人要尊重共生原則,也就是那塊土地,必須要做水產養殖。」

黃偉哲強調,市府以生態優先、生存優先、意願優先的三項原則辦理,但民眾卻認為,這不過是政府配合財團的緩兵說詞,民眾隨後轉往議會,議長郭信良親自出面接下陳抗書,當地議員也輪番上台質詢,七股民眾宣示不惜上街頭流血抗爭,捍衛生存權。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也是雨災!七股鹽山變矮崩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