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傷「心」! 中風風險高 死亡率高B肝1.48倍

肝病是台灣國病,慢性肝炎一般都想到會造成肝硬化、甚至導致肝癌。但長庚醫院進一步研究更發現,C肝患者罹患急性冠心症、急性缺血性中風,比B肝患者高出1.3倍,死亡率甚至超出1.48倍!研究發現登上國際期刊,醫師也提醒C肝病患,如有胸痛、胸悶及疑似中風症狀,更要提高警覺盡快就醫。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際扶輪捐贈C肝篩檢 力挺嘉市早日消除C肝

全台77.4萬名C肝患者,通通要當心!長庚醫療團隊發表最新研究,慢性C型肝炎不只傷害肝臟,也傷「心」!

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吳健嘉表示:「發炎感染它都會造成血管內壁的受傷,造成不平滑,所以很多的這個血管內部的一些東西,包括說這個血小板凝血因子,白血球或是一些血脂,經過的時候就容易停住卡住在那邊,會囤積這樣子,所以容易造成血管的狹窄栓塞。」

長庚追蹤健保資料庫,超過1萬2000名B、C肝患者,平均追蹤6年半。發現C型肝炎比B型肝炎更容易發生心臟疾病:急性冠心症高出1.38倍,急性缺血性中風高出1.31倍,甚至C肝患者比B肝患者的死亡率更是高出1.48倍。醫生研判,因為C型肝炎在各處造成的發炎情況,遠比B型肝炎嚴重;導致患者較容易產生嚴重心律不整,甚至引發動脈粥狀硬化心臟病。

對此醫師吳健嘉指出:「追縱這個研究都差不多發現說,可能3到5年、5年到7年,比較會產生一些心血管的疾病。」

過去提到肝炎通常只想到肝硬化、肝癌風險。現在肝炎有良好抗病毒藥物,卻可能出現肝好了、心血管卻出問題的狀況。醫師特別提醒C肝病患,如有胸痛、胸悶及疑似中風症狀更要盡快就醫。

(民視新聞/楊怡安、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搶救中風危機!「快速檢傷機制」及時搶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