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村落罹患C肝多 「史艷文」現身宣導防治

全台有60萬C肝患者,肝病防治基金會最新調查還發現,雲嘉南地區C肝患者高於全國平均,尤其偏鄉村落平均每3人就有一人罹患C肝,儼然成了「C肝村」。雲林出生的布袋戲大師黃文郎就曾是C肝患者,幸好他早期發現,定期接受口服藥治療,6年下來,成功把體內C肝病毒完全根除。

更多新聞: 國內C肝患者逾40萬 衛福部新藥救「肝苦人」

布袋戲經典人物「史艷文」出現,這次不是來殺敵,而是來宣導C肝防治。布袋戲名家黃文郎親自改編「史艷文」,把自身罹患C肝的經歷,寫進故事裡,提醒大家千萬不能忽視篩檢重要性。

五洲園掌中劇團長黃文郎表示,「我本身就有糖尿病,有一次發燒很嚴重照,超音波發覺我有肝纖維化,他說若不治療以後會肝硬化肝癌,肝病是沒有症狀,他不會痛,所以提早檢查提早治療才是對的。」

68歲的黃文郎是布袋戲國寶級大師黃海岱的長孫,6年前常出現全身無力、發燒狀況,檢查出來竟然已經有肝纖維化,靠著口服藥治療,現在終於完全根治。

而且根據調查,在雲林、嘉義、台南地區,罹患C肝的人高於全國平均值,偏鄉村落每3人就有1人罹患C肝,幾乎是「C肝村」。

肝病防治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指出,「C肝從肝炎肝硬化到肝癌,絕大多數沒有症狀,現在有很好的藥物,副作用很少療程很短。」

除了用有趣易懂的布袋戲宣導,基金會也宣佈將成立「外展門診」,到偏鄉地區衛生所開設特別門診,希望盡快將「C肝村」的汙名,徹底從台灣除去。

(民視新聞/劉俐均、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C肝傷「心」! 中風風險高 死亡率高B肝1.48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