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C肝患者逾40萬 衛福部新藥救「肝苦人」

在台灣罹患C型肝炎人數超過40萬,等同於有40萬個家庭因此受苦,而且每年增加人數逼近7千人,患者主要集中在雲嘉南地區。為了徹底解決問題,衛福部喊出「2025年根除C肝計畫」,今年開始全面開放C型肝炎口服新藥,救救「肝苦人」。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際扶輪捐贈C肝篩檢 力挺嘉市早日消除C肝

抽血篩檢、測量肝指數,定期篩檢幾乎是預防肝病的唯一管道,儘管國人健康意識抬頭,但國內還是有超過40萬人罹患C肝,而且每年增加近7千名患者,主要集中在雲嘉南地區,當地的「C肝村」,平均每個3人、就有1人罹患肝病,患者人數第二高在苗栗,第三則是花蓮地區。

胃腸肝膽專醫師洪才力指出,「早期在沒辦法篩檢C型肝炎的時候,大家因為注射,不是拋棄式針頭,下一個病人在施打的時候,可能就造成病毒的傳染,早期來講,型肝炎的感染大部分都有一個地域性,最近幾年來講,主要傳染原因可能還是施打毒品這一類的人造成,或者是刺青。」

時代變遷,「肝苦人」卻沒有因此減少,政府想辦法解決,2017年,將全口服C肝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同時加強篩檢;也放寬治療門檻。

蔡政府上任後,不斷增加防治C肝預算,2017年31億,當時有9千多人受惠,2018年近50億,到了今年經費達到68億,有4萬人受惠,2020預計將經費提高到81億,受惠人數增加到5.1萬人。

洪才力表示,「一開始出來的時候,這個藥的藥價大概都在100萬以上,所以對於一般民眾來講,拿出100萬來治療C肝不容易,所以這時候,國家利用國家力量跟藥廠談判,希望能夠把藥價下降,第二個來講,特殊預算經費來做治療,能夠讓每一個民眾,你經濟能力好不好,利用國家的資源,讓大家有治療的機會,口服藥這幾年的治療效果非常好,如果能夠配合度好的話,治療成功率在98%以上。」

肝病一向被稱為「台灣國病」,C肝更是國人罹患肝癌第二大殺手,如今政府提撥經費,研擬根除計畫,讓人民遠離「肝苦人」命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牙齒矯正夯!衛福部推「齒顎矯正手冊」